陳慧嶠
Chen Hui-Chiao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陳慧嶠,陰柔的火鶴!
文 / 王福東

1919年5月4日,發生在中國北京的五四運動,是一場以青年學生為主的愛國運動。有關政治方面的問題我們就略過不說,光就一般所認知在文化上廣義的五四運動,是指中國知識界和青年學生反思中國傳統文化之後,意圖追隨「德先生」(Democracy)與「賽先生」(Science)所探循新文化運動的後續與發展。

陰柔如「酷酷嫂」

這個新文化運動的大核心「五四精神」,在文學史上,它開創出中國文學的新契機,以致於當時的文壇出現了大批的文學巨匠,像沈雁冰、鄭振鐸、郭沫若、郁達夫、魯迅、聞一多…等等,都是吾等仰之彌高的典範人物。這些典範人物,大都是在實際創作領域上有傑出貢獻,另外;也有些是在思想與學術方面,對後代甚具啟蒙作用的靈魂人物,後者如蔡元培與胡適之先生。

對了!就拿胡適來說好了,眾所皆知,胡適單就「文學創作」這領域的成就並不高,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他1920年出版的新文學史上第一部白話詩《嘗試集》,就被「後學」如余光中等人認定「並不成熟」,且「重要性也大半是歷史的,不是美學的…」,甚至引來學衡派胡先驌教授等人「必死必朽」之撻伐 (參考資料: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不過呢!經過將近一個世紀之後,當我們重新再審視中國新文學運動,有誰能否定適之先生《嘗試集》對「詩風」之重大貢獻與思想上的重要啟蒙,可見一個文人或藝人在思想方面所做出的巨大貢獻,往往比一個「創作者」更具重要地位。

伊通,在台灣當代藝術界就好比中國文學史上的「五四運動」,確實也成就許多當代藝術界的典範人物,而陳慧嶠呢!她在台灣當代藝術這座「中央山脈」所形塑的「風景」…,儘管她所植栽出這片山林的景觀,還不若她的老師林壽宇、莊普、陳世明等人那麼的壯觀,即便…被她裝置在「樹上的雲」;或「峰頂上的那塊石頭」(詩人洛夫之詩句),未必然就是玉山之巔…,然而,陳慧嶠她自1988年以來,長期佇立如鶴;陰柔如「酷酷嫂」---- 看守伊通的勞苦功高…;光是這「思想與學術方面」的巨大貢獻,就彷若是一隻飛鴻在當代藝術領空的,陰柔的火鶴。

25年的「歷史奇蹟」

在這個已經過了4/1世紀;也就是整整25年的「歷史奇蹟」當中,伊通跟陳慧嶠幾乎是劃上了等號,它或她都一再的告訴我們,這種一向被視為奇裝異服的當代藝術形態,絕不是曇花一現的時髦與新潮,而是經過長時間的演藝歷程,甚至自林壽宇、莊普、賴純純…那一群推崇與頌揚材質的朋友們以降,他們對台灣當代藝術的貢獻,與對行為、空間的啟蒙,絕不是空穴來風,因為這是屬於新世代的藝術語彙,顯然,舊有傳統的傳譯方式已經無法滿足新文化架構的衝擊了,所以適時才會出現劉慶堂、陳慧嶠、黃文浩…這一幫人,一如五四運動時期那一批文學巨匠,他們確實為台灣當代藝術打開了一扇亮麗的窗口,一座開闊的展演平台,因為「舊石器時」那種單一的媒材,已經不能傳達藝術家對當下社會複雜的心理反射,各藝術門類的壁壘也不再像以前那麼的分明對立,藝術,它是人類行為與思想的綜合表現,所以才需要有這樣的伊通,以及;那樣的五四精神。

二十多年來,伊通是陳慧嶠藝術夢境的一個部分,而她熱愛藝術與好強的特質,更在經營伊通時展露無遺。這期間,她創造出許多「雲想衣裳」般的好作品之外,如果我們也將「伊通」這座場所精神看成是陳慧嶠的作品之一,或許…,這作品就可以類比波伊斯「社會雕塑」(Plastische)嚕!讚啊!

「波依斯進一步將純屬個人的命運和創意,擴展為一種關聯到社會責任的共生關係,並努力將純屬藝術家的象徵符號予以社會化、展示化,成為一種公眾創意下的社會思考,這一理念正是波依斯「社會雕塑」的來源。」(資料來源:宋國誠/〈藝術史上的薩滿師--約瑟夫.波依斯的「人智學藝術」〉)。

萬里無雲萬里天

而陳慧嶠呢!她從一個荳蔻年華的學生時代就開始投入伊通,說起來也有如波伊斯般「純屬個人的命運和創意」,同時,她跟她的朋友們也將伊通「擴展為一種關聯到社會責任的共生關係,並努力將純屬藝術家的象徵符號予以社會化、展示化,成為一種公眾創意下的社會思考…」。可見,她足以將龐雜而不易掌握的藝術精神牽扯其中,偏偏陳慧嶠又將它做了最好的詮釋,並營造出一種令人無可抗拒的氛圍,在在都吸引著喜愛藝術的朋友們往伊通行去,真的是有夠讚歐!就像是一座當代藝術的聖堂,用一句比較美奐的形容詞,它儼如「千山同一月,萬戶盡皆春;千江有水千江月,萬里無雲萬里天。」讚啊!伊通。(【經文資訊】卍新纂續藏經第79冊No.1559,《嘉泰普燈錄》卷十八)

伊通,說起來也很像是陳慧嶠生活中的全部,從那麼多的訪談文字敘述當中,我們不難看出,陳慧嶠的生活樣態,幾乎…,她如果不是在住家,那她就是在伊通,不然呢,她就是在通往伊通的路上…。她自己也說:「我現在是真正的井底之蛙,我的天空就只有伊通上空這一小塊…」,儘管她說只是看到「這一小塊」的天空,可是呢!走過了二十世紀末期與二十一世紀前期的伊通,它在台灣當代藝術的領空,早早就已經是「非常大塊」的了,原先,季鐵男說它是當代藝術「異教徒的祭壇,也是神聖的大使館」,說得一點都不誇張,我都還想補上一句:伊通,它真的就像是一座,藝質的聖殿。

在台灣當代藝術創作疆域,就我個人所知,江湖上,不認識陳慧嶠或不知道伊通的人,聽說只有兩個人…,一個聽說是已經作古了的「古人」;另一個呢!聽說是一直都還沒生出來的「未來人」…。這意思是說,在台灣當代藝術疆域,陳慧嶠是這麼的亮眼,她跟伊通一樣,她們都是這麼的不可或缺,因為除了具備當代藝術創作者身份之外,更重要的是她長期以來作為伊通負責人的角色,一般所稱伊通也者,回應或被涵蓋在這個「伊通幫」的CEO掌門人,她,正是伊通這塊磁場當中,最核心中的核心。

骨髓曾燦爛燃燒!

在處理伊通的事務之外,創作、研究神祕學、占星術,都是陳慧嶠長期以來持續不輟的工作項目。冷硬、精鍊的藝術形式,都蘊含著詩一般的濃郁特質,一如陳慧嶠其人,在陰柔、俐落與幹練的氣韻底下,她同時又有著纖細與敏感的心,除了偏愛夢囈讓她癡迷,玄秘的西洋占星術也是她長年研究的領域。據她自己所說,「著迷西洋占星術,是用來認識自我」。所以占星術和宇宙星辰的神祕魅力,也常出現在陳慧嶠的創作當中,像是1997年個展「懷疑者的微笑」的部分作品,陳慧嶠便直接運用了占星術的符碼。2000年的《星光時刻》,她也在地面鋪上大量的貓眼石,藉由貓眼石來反射「外宇」的光暈,使地面呈現出宛如蒼穹星辰般的亮點,讓人陶然。

創作上,陳慧嶠她自己說有三個恩師,他們是林壽宇、莊普與陳世明,她說因為受到老師們的影響,所以她的作品傾向極簡材質的應用。僅管如此,陳慧嶠她在「當代藝術叢林」所植栽的山林景觀,固然還不及她的老師們那般壯闊,但比之許多她同輩的藝術家朋友,她其實已經有足以讓人驚艷的可觀之處了,甚至,早早她就已經建立起「外宇、占星、神祕學」之雲的采風,在文章前頭我就說了:陳慧嶠她自1988年以來,長期佇立如鶴;陰柔如「酷酷嫂」---- 看守伊通的勞苦功高…;光是這「思想與學術方面」的巨大貢獻,就彷若是一隻飛鴻在當代藝術領空的,陰柔的火鶴。

「如果,靈魂曾為完全的神祇囚禁,
血管曾給熊熊烈火帶來燃料,
骨髓曾燦爛燃燒!」 -- (摘自陳慧嶠〈創作自述〉)

那麼!就請繼續往前行去
以妳,陰柔如火鶴
如 酷酷嫂 之姿
繼續向前
行去


【台灣當代藝術風神榜】‧《大寫藝》‧2013.09.30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