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慧嶠
Chen Hui-Chiao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陳慧嶠 靠做夢 面對挫敗
文 / 李維菁

作風男人婆 作品細膩如欲落的淚珠

陳慧嶠的作風一貫是男人婆似地笑罵大聲直來直往,但是她的作品卻細膩易感得好似繞在眼眶欲落未落的一顆淚珠。自小一直來回於這兩極狀態的陳慧嶠,在長大過程可想而知地經歷了許多辛苦挫敗,唯一出口是很會做夢。

「有時候我覺得夢的真實性還大於生活的真實性。」科學研究結果顯示藝術家夢境與清醒的界面非常模糊,這點在陳慧嶠身上可得到印證。她的腦袋清醒時總是轉個不停,快到自己的語言都無法趕上,總是到了清晨才入睡,平均只睡五小時,而且「只要一睡就會就會做夢」。

陳慧嶠從小就是這樣大量地生產夢的。小時候功課不好,只會畫畫,脾氣又衝,受罰挨罵是少不了的。沒人知道表面那樣剛強的女孩,其實最被美人魚的故事感動。

走上創作這條路,面對現實中的人際虛偽,她還是硬得連表面功夫也不肯做。她與朋友們一同努力創立了藝術空間伊通公園,這些年來吸引不少人來來去去,但就只有她常常面無表情地不太對來客說話。

常有人喜歡說自己生活困境的事,她覺得太假了,反正大家都得自己去面對。「我只喜歡聽人們談關於未來理想的事。」

夢中的世界比生活其實貼近自己,有時幾乎可以觸碰到理想。陳慧嶠曾經夢見一個男人背對著她,渾身的毛孔清清楚楚,她則一匙一匙地自毛孔喂食著他。她在夢中見到自己穿過兩片金黃鬱金香之間,攀上峭壁卻不敢下來,只見滿天星光班爛。

然而,出現在陳慧嶠夢中頻率最高的是海。她在水間浮動探索,魚在耳邊穿過;有時則是溺水快要窒息;自己也曾拿著貝殼與來自遠處的聲音爭辯是真是假。在她的作品中,重現了夢境中了解的性靈:玫瑰、羽毛、針、雨,以及透過海水見到的天空四野。

她記得很清楚,有一次她照例在海中游動,快在深處溺斃時卻發現眼前有一發光巨石吸引她過去,那光真是美麗,她卻知道自己不能伸手觸碰,因為一碰就要爆碎。「那種東西向上帝,幾乎與生命有關。」她覺得那次自己一定快碰觸了某種就要揭示的未來:「我一定信仰著一些東西,雖然並不確定它是什麼。」

陳慧嶠裝置個展「懷疑者的微笑」在台北伊通公園展至八月九日。(電話:02-5077243)

中國時報23版|藝術家特寫|1997.07.20星期日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