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慧嶠
Chen Hui-Chiao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夢境私密失眠苦 皆成創作之泉
文 / 吳垠慧

每個人都曾有過輾轉反側的失眠之夜,也都有過香甜好夢、或被惡夢驚醒。面對難以入眠的痛苦,該如何形容?而當清醒之後,還會記得多少夢境情節?藝術家天性敏感,對外在事物和現實生活的觀察,總能賦予與眾不同的詮釋,也有藝術家對失眠和夢境別有一番感受,進而成為創作素材。

對於夢境的著迷,以廿世紀初期,歐洲「超現實主義」的藝術家最為有名。這群藝術家受到心理學家佛洛伊德提出的潛意識、夢的解析等理論影響,認為夢境是人們想像力隱藏的地帶,雖然夢境裡可能是荒謬、不合理的情節,但那反而才是人類真實本性的流露。因此,藝術家敞開心靈,利用催眠等方式,從人的潛意識、夢境中汲取創作的能量,開發出更豐沛的創造力和想像力。

達利藉夢的場景 表露心中不安
例如達利的《夢醒前一刻:圍繞石榴飛舞的蜜蜂》,表現的是他內心世界的圖像。作品中,可以看到從石榴裡蹦出一條張大嘴的魚,魚的嘴裡又吐出兩頭老虎,撲向飄在浮島上躺臥的裸女,遠方還有一頭白象,四條細長的腿跨越海洋。

畫面呈現不合理的邏輯安排,達利藉由像夢境的場景,透露生命的不安。

台灣當代藝術家,也從夢境獲取靈感,「愛作夢」的陳慧嶠就是一例。陳慧嶠的作品多數是和自己的夢有關,「可能是我喜愛在夢裡觀看自己的現實,夢裡的奇幻世界永遠比現實還迷人。」她說,「小時候常作夢,夢反映出對現實生活的不安;長大後,反映的是我在現實生活裡還沒達成的夢想,再轉化成藝術品」。怕醒來後忘記,陳慧嶠之前還會用筆記記錄自己的夢境,現在則是醒來後,稍微回想一下,將夢存進自己的腦子裡。

陳慧嶠愛作夢 奇幻世界更迷人
陳慧嶠曾在一張雙人床上鋪上棉花絮,在潔白的棉花絮上插上一根根細針,名為《睡吧!我的愛……》,表現出愛人之間既親密、又存在彼此傷害的緊張關係。二○○六年的個展「此時此刻」裡的作品,都和夢境有關,例如陳慧嶠將其中一個展場布置成有如散布在宇宙的點點星辰;此外,《知覺的泡泡─在結束中開始》作品,是在一張床的表面佈滿了橘色的乒乓球,以乒乓球象徵虛幻的泡泡,如夢境、又如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即將展開,卻又隨即結束。「這個展覽包含了我對現實不滿、革新的夢想,還有對夢想傾圮的憂懼等等」。

陳慧嶠透過「床」,表現出對於情感的渴望,以及對夢的詮釋,流露出女性特有的纖細。不過,也有藝術家用床來表現對睡眠的渴望,如袁廣鳴一九九八年的互動式裝置作品《難眠的理由》,便來自於他個人長年飽受失眠之苦的靈感。

袁廣鳴難入睡 火血投射真感觸
袁廣鳴在展場中擺一張單人床,床上的枕頭像是人在呼吸,平穩的起伏著,當觀眾觸碰到床架的四個端點,就會有熊熊烈火、血流、或是一把刀劃開床單等等影像,投射在這張潔白的床單上。

袁廣鳴以火光血影來比喻人在難眠、入眠和半夢半醒的夢境之間拉扯的痛苦,特別讓人產生共鳴。

此外,也有藝術家透過床,作為與陌生人溝通、交流的工具,例如,李明維的《睡寢計畫》,就是邀請陌生人與他共度一晚、促膝長談,彼此交流生命的經驗。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