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普
Tsong Pu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不為形役的藝術—莊普及其畫作
文 / 呂清夫

中國美術在「傳移模寫」與「氣韻生動」之間,有其不同的層次。中國人絕不拙於「傳移模寫」,但是中國人絕不以之為高,卻以之為匠,因為中國人欣賞「不為形役」的事物。具有傳統審美心靈的中國文人看到了西方的雕像時,不由得要嘆道:那是「受傷的石頭」,因為他欣賞的是老子所謂的「不雕之璞」,這種不雕之璞如換成現代的說法,應屬所謂的「物體藝術」(Object)。不僅如此,有人看到故宮裏面雕琢過度的玉器,甚至要視之為「病玉」。

莊子曾經說過一個有趣的故事,那是關於「混沌」的事情。由於「混沌」待人甚厚,他的朋友們受了他很多恩惠,而希望報答他,他們幾經商量的結果,發現「混沌」沒有七竅,十分可惜,於是他們就開始給「混沌」鑿了眼睛,第二天又給他鑿了鼻子,這樣一星期之內,他們把他鑿成了跟自己一樣,當他們為了自己的成功而互相慶祝的時候,「混沌」卻一命嗚呼了。

此事令人想起所謂的「金光戲」,不用說此乃「改良」的布袋戲,把現代的聲光效果,寫實道具硬加入傳統的布袋戲中,以期吸引被電影西化了的觀眾口胃,不料金光戲越是金光閃閃,越是寫實逼真,布袋戲的神髓越是掉得精光。想最近出國的布袋戲團應不至於出去表演金光戲才對,因為中國「不為形役」的藝術,才足以睥睨世界。

在戲劇上、美術上,中國人都可說是富於想像力的抽象民族,在戲臺上繞了幾圈,固可表現跋山涉水,在畫紙上留下大片餘白,亦足暗示山空水靈。這些特質如果想要硬加前述的「改良」,那麼不是開倒車,便是心為形役了。而我們在純藝術上的當務之急,便是找回不為形役的審美心靈。在這方面韓國人已獲致某種程度的成功,從白南準直至漢城畫派,莫不築基於東方藝術的最精華部份,也只有這個部份才能使東方藝術在世界鼎立。

中國晚唐的王墨與顧生,清初的石濤與八大應是這種藝術的先驅,漢城畫派的人曾視八大山人高於塞尚,王墨與顧生的前衛性更不下於當代西方畫家,因為他們作畫時並不役於作畫的工具,卻是「腳踢手抹,或揮或掃」,無所不至,甚至使用身體髮膚從事創作,其自由與豪放令人想起現代的帕洛克或馬休(G. Mathieu)。

不過這些畫家的手法並非只在追求效果。像石濤、八大那種不為形役的叛逆作品,其實莫不反映了憂國的悲憤及自由的渴望。當明亡之後,他們相繼出家為僧,並以酒或詩畫自遣。八大山人更常裝瘋賣傻,某日曾在門上大書啞字,旋即不復言語,時而仰天大笑,醉後復又大哭,其題款「八大」二字,望之若笑若哭,加上「山人」二字更若哭之或笑之,令人有哭笑不得之感。這種文字概念本身的處理手法比諸當代的「概念藝術」更為深刻,至其生活的激烈與急進簡直要使「身體藝術」瞠乎其後了。

只是不為形役的藝術和科學上推陳出新的創見一樣,往往不見容於當時,至少是曲高和寡,像哥白尼、伽利略當年提出創新的理論之時,便受盡教會的迫害;梵谷、高更那種不為形役的藝術在當時亦絕少知音,以致終身潦倒、抑鬱以終。誰知這些人物竟是人類文明史上最重要的部份,他們雖不像實用的應用科學或通俗的應用藝術那樣「走向群眾」,但是應用科學、應用藝術都必須從他們那裏汲取營養,他們是先知先覺,但往往也是先烈。

不過由於時代的進步,好人總是越來越不寂寞,像美術雙年展的目的之一便是及早把這些人發現出來,給與應有的定位,這才使得雙年展的作品往往具有前衛的、實驗的、衝刺的特質,使得雙年展的形象正如林語堂所說的:它是「驚心動魄」的,這是多年以前他從聖保羅雙年展中得到的印象,至於六○年代以後的雙年展,則又比「驚心動魄」更加激烈了。

自然,雙年展也可以把一個時期的突破性作品展示出來,同時這些作品又能不約而同的具有共同的特色。我常想,像揚州八怪那批人,如果組合起來開一次雙年展,應是相當理想的人選,他們雖然多半是揚州的異鄉人,但是不期然而然地都在反抗當時僵化了的南宗繪畫,他們追求自由已經到了放縱的地步,因之分別建立起了不為形役的特異風格,他們的「怪」字標記正是雙年展的最佳主題,這比起把「新意象」集中起來辦一次雙年展,應毫不遜色。

以上是我對新藝術及雙年展的一部份觀點,由於這些觀點多少也是「不為形役」,因之雄獅要我推薦雙年展的人選,便覺難以下手,這再加上自己平日的惰性,更難使得好人都不寂寞,因之這裏推薦的莊普或許只能視為一個象徵,由於像他這種乍見單調、混沌的畫面、或不為形役的、非焦注的作品畢竟實驗者少,而實驗精神正是我們所欣賞的,我們應給不拘形式、不拘模式、不囿於通俗流行、不囿於自然外形的自由精神投上一票。

(雄獅美術1985年1月167期|雄獅美術雙年展特輯)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