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普
Tsong Pu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前衛.裝置.空間
文 / 蘇瑞屏

台灣近三十年來,由於經濟、社會的變遷,在美術發展史上也不斷出現了新的氣象,然而,在過渡的變異期間,也難以避免地產生了令人嘆息、混亂的時刻。儘管如此,在人們前瞻與回顧中,仍可以清晰地看到一股閎大的力量,這股力量來自經過文明洗禮後的新覺醒。亦是人類對生命的認知與醒悟。也正是這股力量,促成此次「前衛、裝置、空間」特展的誕生,其意義不只是展覽的推出,而是經過近三十年成長後新生代的覺醒,對「藝術」提出新看法,及由新看法引出問題的新意義。

首先,我們回顧五十年代末期的社會背景;台灣處於一艱澀的時期中,物質的條件及資訊的傳遞尚在萌芽,藝術的發展猶如岸邊的細砂,一面接受西方文明一波又一波地沖激,更要面對巨大如岩石般的傳統勢力。在此種情況下,一九五七年,台灣藝壇上成立了「東方畫會」及「五月畫會」。此二畫會在這兩面夾攻的形勢下,提出了東方抽象繪畫的回歸,強調東方精神為中國現代畫的主要指向。他們對傳統提出尖銳的批判,並為現代繪畫的生機打開了坦途,但可惜的是,在二度空間的平面繪畫意象上有了小小的改革外,不幸地,這個運動也將中國現代藝術帶入煙霧瀰漫之中。另者,當時三度空間的雕塑作品更因襲傳統,而在傳統的保守流派中掙扎。

七十年代,由於台灣經濟的大步起飛,畫廊林立,藝術市場蓬勃,加上建築界的瘋狂景氣,藝壇上也呈一片欣欣向榮的景象。可借,這一代藝術家在美好的環境下,因成果來的太早,反而顯得虛弱。當時於耕幸文教院之「七十年代大展」,雖曇花一現似地出現了新機象,但由於成員缺乏共同的信念,一次展後各奔前程,改行的改行,回到傳統行列裡的也不少。在這種自我矛盾下,很惋惜地,這星星之火未能因風助長引起蓬勃的燃燒,就形成了過渡的苦悶期。

八十年代之初,是個巧妙的時間,社會安定,經濟繁榮,繪畫市場活絡,海外畫家不斷的回國展出,資訊也快速地傳遞,更重要的是台北市美術館的正式成立。寬大的的空間,無疑將是現代藝術的最佳舞台;由於此一刺激,畫會相繼地成立,為現代藝術帶來一片新契機。此為新時代的來臨,因而在新方法、新觀念、新空間的反覆探討下,推出「前衛、裝置、空間特展」,請讓我們回顧此展之前八十年代的幾個相關孕育展:

一九八二年,旅英三十年而享譽國際的林壽宇先生,於龍門畫廊發表回國首次個展,其純白超絕的空間世界引起國內的震撼。
一九八三年,賴純純、胡坤榮於龍門畫廊個展,亦是色彩空間的饗宴。
一九八三年,莊普、陳世明、程延平於春之藝廊的聯展,表現了材質與色彩的面貌。
一九八四年,林壽宇於春之藝廊舉行個展,其作品以更新的方式賦予二度空間,三度空間新的詮釋,並且提出了方法即內容、即意義的存在與變化之理念。
一九八四年,韓國新漢城畫派於台北市立美術館的展覽,其觀念及呈現方式亦引起極大的回饗。
一九八四年於春之藝廊,由林壽宇率領首次由國內八位精英共同以「異度空間」為觀念的展出。一九八五年於同地由四位大將再推出「超度空間」的展出。一九八四年,台北市立美術館第四期十月號季刊裡,沈以正先生「從異度空間展看美術館展覽的途向」一文中清晰談到:「所謂異度空間,便是對習慣性與舊有的視覺空間,提出相對的審視與考察,使作品在開放性與變化性的原則下,獲得更大的空間與自由。作品與觀賞者突破了距離,空間的觀念,將人與作品,在有機的創作意識中.結合為一體。這樣的展出,在春之藝廊的空間,實在是侷促與擁擠,也應該由美術館來擔任創導與促成的工作。……相信將儘量傾注更新的創作理念,排除傳統的束縛,使國內創作的途徑,出現更為美好而嶄新的現象,這是美術館與藝術家們所應共同努力的。」

此「異度空間」與「超度空間」的二次展,皆以「存在與變化」為理念,揚棄傳統的手法與審美觀,以裝置的手法對空間的呈現及冥想提出了嶄新的問題,以致於一九八五抽象畫大展首獎得主張永村的一萬號水墨畫為中國水墨畫提出新的方法,一九八五年的雕塑大展更具有突破性的展出。以上一些引例只在說明一種新的方式、新理想的來源,此次「前衛、裝置、空間特展」,在莊普、賴純純、胡坤榮、張永村、王為河、姚克洪、徐揚聰、張心龍、張正仁、曹牙、郭少宗、陳介人、陳正勳、陳昇志、陳獻輝、傅慶豊、董振平、葉竹盛、鄧獻誌、謝東榮二十名藝術家的精心創作下,相信它具有歷史性的力量,尤其許多新的年輕藝術家參與了這一行列,相信未來的國內這股新生蓬勃的偉大意識,將引發更多的迴響,如火花併發,光耀珣燦。

(台北市立美術館館刊,74年6月,No.8,頁68)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