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普
Tsong Pu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斜角上遇馬遠|2012莊普個展
文 / 大趨勢畫廊

「斜角上遇馬遠」一場偶然的哲學際遇,一串非屬巧合的創作奏鳴。馬遠(約1190-1255),顛覆五代以來的「全景式構圖」,以邊角式佈局表現江南山川景物,形成特殊之「邊角」視覺風貌,開創中國傳統書畫新局,馬遠又以「馬一角」稱號聞名至今。莊普,將藝術根植又或超脫於生活語境,以印為筆,率性拓印生命轉瞬變化的軌跡,奉行幾何抽象主義卻又潛藏東方情韻。當兩種不同歷史「視域」相遇,必會產生一種「張力」,即H.Gadamer(1900-2002)所言的「視域融合」。「斜角上遇馬遠」交融古今,互為主體,各自思辨自身的處境,體悟自適存在的道理。

一公分見方之印記

80年代於西班牙深造歸國的莊普,其創作多元而廣泛,橫跨繪畫、雕塑、攝影、觀念到裝置藝術等範疇。深受幾何抽象、極限與觀念藝術的啟蒙,作品極富辯證且解讀多義。幾何抽象藝術,一種以理性規律排列數個或單一形體,形成連續或重複之幾何造形,並由相互之間的秩序來統馭,排斥一切自然的再現。在此根基下創作的莊普,又以一公分見方之印記創作著名,在方格、矩陣、斜角結構等單純而重複的母題中,建構出繁複且具層次的畫面空間,以方印取代畫筆,造就格格獨一無二的印跡,透過長時間章印的勞動,形塑身體與意識的互動,思緒起伏意念脈動,層層覆蓋、層層堆疊,建構後毀滅,毀滅後再建構,主體退卻自觀思維向前,達到自為存在的境界。

「有」的世界

莊普深信內在世界,可能比肉眼所見的世界更真實(1)。在他一公分見方的印記繪畫裡潛藏「有」—「本質」—「概念」的特殊意旨。「有」是萬事萬物存在的現象; 「本質」是事務本身固有的屬性;「概念」是現象與本質的中和連結,是抽象普遍的想法,而人可由現象達到對本質的認識,但感覺不能表現本質,只能藉由思想來彰顯。經過「有」(個人意識的主觀精神)到「本質」(社會意識的客觀精神)乃至「概念」(藝術、哲學或宗教的絕對精神)三階段的發展,理念便可轉化為感性事物的形,成為自在或實有,最後體現於人或社會歷史之精神,成為自在自為的存在,達到所謂理念的自我認識(2)。莊普的創作不走寫實,也不完全抽象.它表面有明確風格。表達卻是抽象精神,在所有生活似若無關的事物,往往都是他的思索心路,無論抽象、寫實、具象,莊普的創作都隱含對「有」的探索真相。

詩意的必要

視覺上暗示性運動的色塊節奏及空間幻覺的總和,閱讀莊普的創作,一眼可見的形式,隱藏的卻是無法被詮釋的結構與空間,或許無法「看懂」,卻可以清晰「看到」(3)。當思想意念無法用文字語言具體詮釋時,就必須藉由視覺來傳遞其中情意,詩意在莊普作品中占有絕對重要的位置(4),莊普:「藝術家應該比平常人有能力,將生活上的東西,化做修辭、標點,使成為一首詩。」(5)詩意的必要在於開展了創作的核心,延展了脈絡的條理。詩,作為一種情感想像之投射體,引領觀者由被動化為主動參與,藝術經由詩的柔軟包裹,更增其意識波瀾共鳴,不僅更貼近思想、也更接近生命。莊普的創作,透過精確的排列、減損、修改及不斷簡化再簡化的經歷,以完成可視的無形節奏,不可言的無垠詩意。

莊普之印記繪畫在台灣抽象藝術占有一席之地,既理性構成又極富詩意,一公分見方之空間場域,遊牧繪畫空間裝置獨行,貼近生活,規避具象思緒。「斜角上遇馬遠」,綿延莊普思辨哲學,邊角間、矩陣內,承載「有」的詩意世界。

Ma Yuan at A Corner|2012 Tsong Pu Solo Exhibition
展覽日期|Date:2012-11-10 ~ 2012-12-08
開幕酒會|Opening:2012-11-10 17:00 ~ 18:30
展出地點|Venue:大趨勢承德路展場
--------------------------
註:
(1)〈莊普:將「生活」化做修辭〉,李維菁
(2)《美學概論》,頁72
(3)〈疏遠的節奏〉,莊普
(4)《莊普:世界來自一個「有」》,頁82,張晴文編看,台北市立美術館出版(1992台北市立美術館展出)
(5) 同註(1)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