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普
Tsong Pu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重省台灣現代藝術精神|莊普與「異度空間」、「超度空間」
文 / 莊偉慈

在解嚴前後時期的台灣美術與其環境所呈現出的樣貌是如何?在廿八年後的今日,在當代藝術的面貌不斷轉換的時刻,藝術家莊普推動重現「異度空間」與「超度空間」兩個展覽,對於莊普而言,如何釐清過去的歷史而更確立腳下所走的路是重要的。「異度空間」與「超度空間」展,最重要的意義在於台灣的藝術創作開始突破了平面,轉而探討空間的更多意義,成了台灣1980年代視覺藝術創作的重要轉向。然而正因為隨著1990年代之後藝術不斷地變換其形式,使得這些展覽在還未沉澱出意義之時而淹沒在時代洪流之中。此次發起展覽的重現,正是期望藉此能夠讓其時代意義更加彰顯。

●追求突破的「異度空間」與「超度空間」

學者王秀雄在評論「超度空間」展覽時,曾提到這些參與展出的藝術家所追求的並非人文主義的美學觀,而是一種普遍性的美學觀。「……它的造形、色彩、空間自有其本身的美,而非創作者賦予情感的一種美,即是它有別於人文主義美學觀之處。也們利用材質、造形、色彩的固有普遍性格,而讓它們去呈現,只是以建築性、結構性、組織性的方法去展示,故它具有時代精神。」(出自〈超度空間─高次元空間的構成.多次元知覺的美學〉一文)王秀雄認為,「超度空間」展出的特點在於將視覺藝術所探討的虛實空間走出畫布,轉向成為與環境結合的探討。「這在台灣來說是嶄新的嘗試,在世界美術運動史來說亦有突破的意向。」

從上述文字可以看到,當年由林壽宇推動,莊普、賴純純等人參與的展覽,在於突破了台灣1980年代藝術的侷限。莊普提到,由於當年參與展出的藝術家如林壽宇,都在歐美留學過,對於當時國際的藝術環境和氛圍都相當了解。「相較於台灣仍在戒嚴的環境裡,藝術家的自我約束很強,體制就像是一個無形的牢籠,將藝術家的創作自由限制在裡面。要拿什麼來比喻?就好比作品使用紅色,在那樣的年代裡仍舊是一種禁忌。」在處處受到制約的情況下,以林壽宇為首的藝術家們在春之畫廊舉辦了「異度空間」展覽,隔年又接著舉辦「超度空間」,這兩個展覽從對於創作內外的空間為思考起點,致力於突破平面繪畫的侷限。參與的藝術家討論著如何讓「藝術遠離美術社」,讓藝術從牆上走入實質空間,換言之,以展覽的舉辦、作品的呈現探討藝術當時的變貌,把台灣的藝術創作再往前推進一大步,就是這群藝術家最關注的事情。

在觀眾對於藝術的認識,普遍定位在平面畫作的固定類型的時空背景下,「異度空間」與「超度空間」兩個展覽所展出的作品,大大地打破外界對於視覺藝術的刻板印象。莊普解釋,當年的展覽他們一心想要突破,「想讓作品像是浮在太空艙上一般、在彷彿無重力的狀態下,讓作品的每一面都可以被看到。」莊普在這兩年間所創作的〈七日之修〉與〈來去自如遨遊四方〉,以裝置的形式探討空間的可能,也讓觀眾認識到視覺藝術如何從平面轉為立體,從主觀的視覺轉成實際介入生活氛圍。此次在高雄市立美術館重現「異度空間」與「超度空間」,正是讓這兩個重要的展覽能夠以原貌再現,而我們也可以清楚地看到在解嚴前後的那段時期,台灣的藝術創作如何受到林壽宇所帶來的低限主義所影響,又如何因為這兩個展覽而與國際潮流接軌,並且從平面出走,轉向行為與空間的探求。

●再探台灣現代藝術

「異度空間」與「超度空間」的舉辦,不僅僅標誌著1980年代台灣藝術的轉向,同時也推動著替代空間(或稱另類空間)進行創作實驗的可能。莊普認為,當主流的美術館因受限而無法扮演推動藝術革命的推手角色,當年在春之畫廊所舉辦的展覽,其可貴之處更在於能夠給予藝術創作者足夠的空間進行實驗。相較之下,對於台灣當代藝術近年來表現,莊普就察覺到並未像廿年前那樣多元而豐富,衝撞力道也不足。他提到,近年來他所觀察到的現象,在於台灣所流行的藝術似乎只有特定某種類型,而藝術創作中應該被重視的造形元素,以及對於藝術本身的探求反而都不被看作是重點。「也許這就是整個社會步調變快之下的影響,在我看來,台灣藝術的發展進程中,有許多應該要好好沉澱的東西都不見了,也沒機會沉澱。」莊普說,正因為如此,他才有了重現展覽的想法,在近卅年後的今天重現這兩個展覽,不僅是讓台灣藝術發展重要的轉捩點能再被看到,他也期待大家能夠為這兩個展覽再定位,也挖掘出更深的意涵。

莊普在2010年接受《破報》訪問時曾提到,許多朋友都說他與林壽宇同時間在北美館與高美館舉辦大型回顧展,恐怕就是台灣現代主義終結的一年。三年後再回頭思索莊普所說的這句話,倒也有種預言成真的感覺。在高美館的展場中,看著被重現的「異度空間」與「超度空間」兩個展場,想著莊普所說的當年「要讓繪畫走出架上」、「找尋繪畫空間的可能」的企圖或其他,關於造形、色彩、空間這些有著濃厚西方現代主義內涵的創作概念,在現今藝壇少有人談論與關心,更與當代藝術追求議題深度與觀念展現的方式完全迥異。兩相對照下,更能意識到台灣現代主義的遠離。然而這兩個展覽的重現,不僅提醒了我們廿年前曾有一群藝術家們如何致力於追求與拓展視覺藝術的廣度,也提供我們機會,重新檢視1980年代台灣的藝術創作與社會之間的關聯。

(藝術家雜誌2012年12月專輯)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