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普
Tsong Pu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好友一一殞落 莊普方印蓋出傷懷
文 / 吳垠慧

「這段時間身邊的朋友一個個『離開』,他們像宇宙的一顆星、一道光,一會兒就閃過去了,留給我們的記憶也像光影一樣,有點朦朧,既真實又虛幻」,談及個展「光陰的聚落」的繪畫創作概念,莊普有感而發說到。這次個展,他用最代表性的「一公分見方印記」手法,傳達對身邊人事物隕落的傷懷與感念。

1980年代自西班牙歸國的莊普,受到幾何抽象、極限和觀念藝術的影響,以一公分見方的「方印」取代畫筆,在畫布上蓋出一格一格的顏料,完成抽象繪畫。藉由緩慢的蓋印動作,莊普回應抽象表現主義藝術採用如潑灑、滴流等較大肢體動作的自動性技法,而一格格方印在他的畫布上,就像排序列隊的士兵,產生一種自律性的視覺效果。

有別於過往淺色為主的規律蓋印,現於大趨勢畫廊「光陰的聚落」展出的新作,卻可見具象的圖樣,如《看不見的風景層》是他在英國風景畫家泰納(Joseph Mallord William Turner)的水彩畫中,感受到如水墨首重氣韻的特色,從而產生的靈感。

「這幅畫像是海邊的夕陽」,莊普說,就像電影《星際效應》「光、時間都被吸進去蟲洞裡,產生幻覺,現在幻覺被抽離出來,成了抽象畫。」作品《綠遍山原白滿川》表現在樹林間游離的光影,《昨夜星辰》則是夜晚的星空。每一幅畫都是蓋印而成,如《看不見的風景層》畫面上就有8萬格方印蓋成。

「以前觀眾老想在我作品中看出什麼,但其實真的沒什麼,只是顏色排列而已」,莊普笑著解釋說,「但這次不同,朦朧中隱約有什麼。」這次他使用幾種顏色的對角虛線,及較強烈的色彩,打破過去畫面的規律性和自我設限,畫面更有意象氛圍,「畫面就像編織出來的地圖一樣」,「但無論手法怎麼改變,最終追求的還是詩意性,就像中國畫講求的氣韻生動。」

「每一幅畫都是瞬間的凝結與痕跡,形成一個個聚落」,取名「光陰的聚落」,莊普自述創作過程中想起某些逝世的友人,如在創作《看不見的風景層》時,他想起老師、已故抽象藝術家林壽宇,「林壽宇最崇拜色域藝術家羅斯科,羅斯科的繪畫就是表現光,有療癒、救贖之意。」《昨夜星辰》則是想起去年病逝的影像藝術家陳順築。

(中國時報 2015.01.28)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