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普
Tsong Pu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環境裝置錄影—現代藝術工作坊創造視覺新體驗
文 / 黃志全

台北市建國北路高架橋兩側,玻璃帷幕或是二丁掛外牆的冷硬建築像站崗的衛兵一樣直挺挺地矗立著。驅車馳過這條快速道路,人們向來沒有左顧右盼的閒情,只有早點抵達的焦慮。
但是十月開始,位於建國北路南京東路交叉口附近的一幢舊式二層房舍,正面貼附著有機形體的色塊,這裡是台北色彩最為明艷的屋宇,從建國南北路驅車經過,大有耳目一新的感覺。
如果不是「搞藝術」的,在台灣恐怕再沒有人敢將自己的房子做這麼大膽的漆塗。而事實如此,有多位年經的藝術工作者在這幢沒有隔間、不擺傢俱的房子——以他們獨特的做品——聚集。
賴純純提供場地,把這幢仍用灰瓦塔蓋屋頂的老舊建築命名「現代藝術工作室」(Studio of Contemporary Art, SOCA)。在車輛急奔、噪音尖囂的高架橋邊,SOCA沈靜地展出並不絕對具有官能美感的創作。

八個年經人視覺新經驗 風格不一樣都有獨創性

SOCA屋內不像其他畫廊四壁懸掛著裝裱在精美畫框裡的中西繪畫,却是無法為人們的客廳、書房增添富貴氣氛的裝置藝術。
「最初我們只有五個人,但我們這個夢已經做很久了,」賴純純說:「現在有了這個地方,我覺得可以激發更多創作上的能量。」
SOCA在十月十日開幕的第一檔展覽中,匯集了八位年輕藝術家的新作,主題是「環境、裝置、錄影」,對習慣於傳統繪畫、雕塑與建築的人們來說,都是一種新的視覺經驗。
SOCA壁面與騎樓的不規則原色色塊是賴純純的作品,她想在上下平面所圍出的空間裡延續過去的風格。透過這些塗粧,SOCA外型頗為搶眼。
胡坤榮的表現方式,則是在SOCA門前的行道樹上,漆了幾塊高彩度的幾何圖形。粗糙的樹皮與平滑的漆面是自然與非自然的強迫性結合,如果被准許長久塗染,這些圖形將會隨樹齡增長。
霓虹燈管原是廣告或迪斯可舞廳使用的器材,但盧明德却將之運用成訊息媒介,提昇它的藝術純度。
張永村的紙雕佔據了一樓大部分的空間,他用宣紙、水墨與油漆作畫之後,捲成筒狀,再以各種長度與角度黏貼於牆上。後院的摩托車也做了系列處理,甚至仍用蹲式馬桶的洗手間也被消遣了一下。
裝置藝術的素材是無限的,因此葉竹盛拿揉碎的報紙、木塊與膠帶散落成失序的圖像,似乎在直接描繪生存空間的髒亂與暴力。
但是郭挹芬却更意圖呈現一個寧靜的世界。她在牆上與地面製造了林中枯葉遍覆泥土般的效果,又用三架電視播放無聲的錄影帶,呈現節奏緩慢的生命步調。
莊普的作品主要由低限觀念發展出來,在簡單的造型與相異的材質中,他用虎鉗作為夾具,構成平面轉折的關節,也是視線集中的落點。
就在開展第二天,莊普又搬來了另一件新作,採用玻璃平板固然與其他物件不同,但他在圍城的傾斜玻璃斗中倒進清水,陽光的反射與折射使這單純的構築發生豐富的層面。
這幾位藝術家都帶進了自己的獨特創作。在SOCA兩層的展示場地中,他們的材料都與房舍本身異質,唯有魯宓以杉木仿照屋樑的結構,用麻繩絞結,讓它藉本身的重力外撐頂住兩邊牆壁,架空於一人高的地面上,極具力度。
除了去年八月台北市立美術館辦過的「前衛、空間、裝置」展覽之外,國立並沒有太多集體的裝置展示,但在國外,這個多媒介的藝術形式却早已進入著名藝廊的殿堂。

人人有幹勁大眾齊投入 企業也參贊文化現新觀

一九六〇及七〇年代,超大的戶外雕塑不可避免地觸發了藝術家們的新觀念,他們開始將這些造形簡單的低限主義作品導入室內,而其中的一個重要條件是這些縮小的作品必須切合展出的空間,也就是說,空間成為整個雕塑的一個元素。
而這個觀念經過持續的試探與拓展,已經被廣泛運用在繪畫、雕塑、觀念藝術與地景作品 (Earth Work) 上,並且為藝術的成長添進了動力。
SOCA這支充滿幹勁的新銳組合看來也希望為國內的美術界帶來更新動向。
「這是一個具有藝術中心功能的工作坊,」賴純純強調:「我們開放給各種自由形式的展演,希望將來有更多藝術工作者投入,使SOCA成為一個核心藝廊。」
而屋內的各件作品雖然有別於一般的藝術形式,SOCA却執意讓它成為普遍接受的創作。
「裝置與環境的觀念是可以在日常生活裡實現的,」賴純純認為:「人們只要重視整個空間與物品的關聯,看到的視覺世界就能改善。」
SOCA的這種理念要成為人們一致的生活觀恐怕還有一段距離,因此對這群工作幾個月才推出一項展覽作品的藝術家們而言,他們需要外力的支援與資助。
而企業界挺身出面的時代似乎降臨在SOCA這個台北大都會中的小房舍裡了,和鼎企劃公司的負責人陳力臣和他們的另些朋友康添旺、吳淑玲等人給了SOCA行政、法律和宣傳上的贊助。
「雖然我是個生意人,但我對藝術很有興趣,」陳力臣說明他的動機時表示:「何況賴純純是位極富才華又有眼光的藝術家。」
他們或許看到了藝術與企業結合的可能。SOCA在獲得支援之後,這個組織更能專心從事創作。對於在台灣猶如新生嬰兒的前衛藝術來說,SOCA的創立意味著國內文化發展的另一個新機。

時報週刊 第451期(中華民國75年10月19日~10月25日)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