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普
Tsong Pu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超度空間─高次元空間的構成.多次元知覺的美學
文 / 王秀雄


高次元空間是生活空間
什麼是高次元空間?三次元是立體的三度空間,加上時間即成為四次元空間,而超越這四次元以上的空間郎高次元空間。當人以運動接近作品所架構的環境時,所產生的時間速度與運動空間,除了可看到個體的單元性外,又由於單元與單元組織之間隔,而進入被作品全面包圍時,它已超越了一般過去雕塑作品的全圖。因為以前的雕塑作品是實體的構成,而超度空間即超越實體而進入存在空間的構成。

環境藝術
當人進入一設定的構成環境空間時,它已包含了環境藝術。超度空間與環境藝術的不同點,在於環境藝術是固定的空間,而超度空間是可變換轉化的心、物空間,以宇宙所存在的基本質素,在其轉化過程中呈現多種的可能性外,而給人在知覺、視覺的空間感上亦是多元化的,有時田型清晰強烈的呈現,有時又在隱約中產生了神秘性,有時又以完全嶄新的面貌出現,那就是我所認為的高次元空間。

普遍性格之造形
這群藝術家所追求的並非人文主義的美學觀,而是一種普遍性的美學觀,所謂普遍性即是UNlVERSAL,它是一般性的。它的造形、色彩、空間自有其本身的美,而非創作者輸予情感的一種美,即是它有別於人文主義美學觀之處。也們利用材質、造形、色彩的固有普遍性格,而讓它們去呈現,只是以建築性、結構性、組織性的方法去展示,故它具有時代精神。

我認為以上這幾點是此次展出的特點。更清楚的說就是在虛實空間,單位形與間隔的轉化,運動的速度時間,還有與環境結合的探討。這在台灣來說是嶄新的嘗試,在世界美術運動史來說亦有突破的意向。全圖打開最低限藝術的僵局,與環境藝術結合再出發,把一個運動空間帶入人的活動空間,應該說又是一個 「高次元空間的構成」。這名 詞不過是瞭解的出發點罷了,並非如此就可以把此種探索全圖的所有可能性完全的包括了。

此次的展出者在材質上都有適當的運用,不同的材質,所呈現的空間組織也不同,他們都有共通的精神與觀念,但所呈現的又有不同的個人性風格。

賴純純以存在的基本質素,立體長方形、紅黃綠三原色及無彩色的黑,以數理、制度的方式來分割,轉化到高次元 空間的構成。大規模、大架構,強調人進入環境,且重視 觸覺感、運動感、節奏感。不只探討個體單元之造形問題,也全圖將分割後的個體打散重新組織起來後的整體美。運作過程中包含了色面藝術、最低限藝術、硬邊藝術、造形藝術、環境藝術中的某些質素,更全圖超越這些藝術。

莊普,除了與賴純純有某些質素的相通點外,最大的不同在於他以鋼管或線的造形單位,以一單位為出發點,強調多單位重覆轉化,而形成一種運動性,節奏性的構成空間。

張永村最大的特點在於對物性可能性的探討,他使用一卷四尺寬長達幾十公尺的鋼片,鋼片所造成螺旋狀線與大面的延伸是與莊普的直線運動不同,還有其光線的反射在環境中及自動式的彈性亦是其特色。

胡坤榮利用二、四、六、八、十尺長正方形的木材,又在其中以七顏色作造形變化,也的數理關係是較清晰的呈現,他的色彩、空間節奏感是較短拍快速的。

此次的展出實驗性強,將不同的材料,造形與空間環境的關係組合,而澈底的探討其可能性,也們是具有勇散、冒險、創造的精神。在台灣有這種對環境、空間與純粹造形及運動的關係,以認真、澈底的探討態度是值得鼓勵的。尤其在偏向人文主義的中國社會裡,像這一種追求高次元空間的藝術,是相當富有建設性、嚴肅性、挑戰性的空間構成遊戲吧!

師大美術系主任兼研究所所長 王秀雄 七十四年五月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