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普
Tsong Pu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超度空間」展出前言
文 / 羅門

「異度空間」藝術工作群/繼去年在春之藝廊展出的「異度空間」之後,經過反省、思索與做進一步的探求,終於 推出他們的第二次展。定名為 「超度空間」。

顧名思義,「超度空間」藝術是對無限超越與變化的空間,予以開拓的一種具實驗性的創作行為。

在這次展出的作品中,可看出他們是較上次更進入多元次 變化的「實際空間」,去探索與表現萬物生命在活動中的 原本形態,並開創出一個能掌握住生命活動所有動向與產 生無限變化的「實際空間」。

在這一特異而具超越性的「實際空間」裡,物象與心象既 已溶化入純粹的美感形式,便也自然創造出超見識超智識 能力且無法說明的具實質性純粹性的抽象形,而接近「尖端」「精緻」的高次元的視覺藝術創作環境,並帶給視覺活動空間以新的機能、秩序美與規律感。「超度空間」既然持有這種高次元的空間創作意念,則其所經營的空間,必有其特異性。我認為:

(1)它絕非自然畫派,製作自然物形各自佔用下的部份固定與局限的活動空間;而是製造萬物生命與其存在的時空 ,於無形中相互活動,所呈現的無限變化的空間。

(2)它也非抽象畫派與超現實畫派緣自「純感覺」與「潛意識」等多少帶有暗示性的符號,所展現的感性經驗空間;它是超越這些,而在經過冷靜的思考之後,建立起知性明晰可見的富於變化與秩序美的空間。

(3)它也非絕對主義,將繁雜的現象界,用幾何形使之簡化,嗣在畫布上所架構成多面性的立體空間狀態;而是將新造形主義畫在畫布上的幾何形與造形空間,具體化到實際的空間裡來,建立起生命不斷介入後所呈現的無限動變的實際空間。

(4)它也非極限藝術在畫布上,將存在空間與其活動中的一切,極力推到純一的「極點」,所呈現的空間狀態;它雖也採取極限藝術的某些因素,去提昇與簡化存在的複雜性進入單純,製造以「單純」包容「無限繁富」的型構世界;然而它並不同意無限的空間,就永遠凝固在極限藝術 所注目的那個絕對的「極點」上;它是要把那個「極點」,像鎖一樣打開,使空間成為「無始無終」且有無數方向 任由萬物生命無限的自由來去的運動空間。

(5)同時它也非環境藝術,受環境地形與景物影響下所形 成的難免帶有某些特定性與約定性的空間狀態;它雖也有 同於環境藝術之處,讓人與生命介入,使空間為人與生命的活動而展開;但它畢竟超越了環境藝術「局限於外在性」對無限空間運作時所加以的任何阻力,而維持整個空間全面性開放的自由活動狀態。

(6)當然它也非一般雕塑藝術,以令人注目的形體,所佔據住的空間,結果眼睛關心的是雕塑本身,空間只是一部份襯托的背景,不被重視甚至被忽視。相反的「超度空間」是要眼睛從它製作的那些造型中,去看那容納萬物生命在活動中的整個神秘美妙且無限地在變化的空間,於是「整個空間」在無限遼瀾且實在的內在視野上,是一座流動性且充滿著音律的可見的形構世界。

如此看來,「超度空間」,不但超越了上述視覺藝術所經營的空間狀態;而且把整個空間實體,導演入種種純粹的視覺活動狀態,使人們的眼睛看到的,不只是那些浮現在視野上純粹且具有實質性的「抽象形」,而是埋伏在「抽象形」背後的移動變化的空間,帶著宇宙萬物生命在一起運轉時那無數奇妙的方向,與純美可見的景面。因此一個呈現新意的新型視覺活動空間,便也被具有前衛感與創新性的「超度空間」藝術工作群創造出來了,多少提供了創作上的可為性與某些嚴肅的意義,甚至於有助於國內視覺藝術創作,步入了「空間」的新環境。

羅門 七十四年五月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