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普
Tsong Pu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挑起脈搏的悸動─談莊普的印記藝術
文 / 陶文岳

“在白色畫布上以鉛筆耐心的劃上縱橫交錯1公分大小見方的細線,再以木製方章代替畫筆輕沾顏料鈐蓋在畫布上,動作在反覆中帶有秩序的節奏,方形色塊隨著藝術家的心情及呼吸起伏上下堆疊…。”

對於當代藝術家莊普而言,他的創作多元而豐富,橫跨攝影、觀念到裝置藝術。在創作上總是四兩撥千斤,化繁為簡,表達出言簡意?的理念。唯獨對於繪畫創作,他卻逆向操作反其道而行,猶如念經打坐般的緩慢、慎重與堅持。

印記的呈現效果雖然是平面化,但在創作的行為過程裡卻接近美學的意涵。創作時內心深處必須保持空白,動作雖然機械化,利用”自由落體”的行為模式,空無、偶發、驚奇、失落、冥想…等情緒交替,時間如同畫的本身,即興與控制,從有限跨越到無限,同時展現混雜多元的意念,牽引出作品的深度。當繪畫逼近創作與體能極限時…,所有的可能性都已經包含在內,蓋印的行為引發起藝術家自體行為的思考,外在動作和內在思維精神在創作的過程中,究竟合而為一,亦或是處在矛盾分離的狀態是耐人尋味。

莊普認為經由手的操作就包含內心的情緒交集,在蓋印反覆填充過程中,畫面由簡單趨向複雜,又由複雜回歸簡單,他在營造一種想像的空間,尤如基因的繁衍複製過程,當時間與空間相繼拉長擴大,這種再生力量使精神張力無限延伸,如同內觀潛能的開發。從70年代開始,這一塊塊方型印記烙印下莊普每天的心情記錄,這是藝術家從中國水墨技法中領悟而來的”莊氏皴法”,就像北宋范寬的細雨墨點與米芾畫中的米氏墨點,凝結住中國大山大水的架構與精神,空靈中的詩性歷經時代的迭宕演繹,化身到當代的莊普身上,畫面呈現出哲學的空間詩性。

藝術家在西班牙求學的過程,領悟到再怎麼努力呈現西方的創作形式,在西方人眼裡,骨子裡仍舊是東方藝術家,這是根本改變不了的事實。他嚮往中國水墨畫精神的境界,卻使用現代的方式表達出個人的想法,當代藝術已趨多元化,和從前達達精神以否定原有藝術的觀點出發再創造不一樣,莊普寧可選擇效法愚公移山的精神,在耐心耕耘中,達到理性和感性與自然融入的理想境界。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