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弘智
Peng Hung-Chih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網站連結 link


彭弘智的「兩百年」 展現民族意識
文 / 吳垠慧

藝術家彭弘智近來拍攝一支MV,鏡頭始終緊盯著一位中國男歌手唱歌時的神情,他慷慨激昂的唱:「我奶奶那輩為紅軍,納過鞋底;我爺爺失去一條腿,他獎章掛胸前;我爸爸隨著彭老總,在朝鮮打美國佬,我們必須做出正確的決定,再強盛她兩百年……」

這首「愛國歌曲」及鼓動「中國再強盛兩百年」的內容,讓人頭皮發麻。事實上,這首歌曲是美國導演勞勃.阿特曼(Robert Altman)一九七五年拍攝的《Nashville》電影配樂。電影一開場,西部牛仔就是唱著《Two Hundred Years》這首歌。這首歌的歌詞談的是,祖先渡海到美國為建國做出犧牲,子孫必須跟進,要做出正確的決定,讓美國再強盛兩百年。

彭弘智和大陸民謠歌手小河將這首英文歌改編成中文版,填上具有中國歷史情境的歌詞,由小河演唱。

彭弘智認為,原本是首過時的英文愛國歌曲,改編成中文翻唱後,對照今日美國國力衰退、中國日益強大的情勢,頗有「彼消我長」意味。而這首煽動民族主義情緒的歌曲,加上畫面的紅色簡體字歌詞,看在台灣人眼裡也有「要被大陸解放的威脅感」。

個展的另一件雕塑作品《法福殉難記》,是戴著米老鼠頭套的耶穌,手、腳噴出水。靈感來自巴勒斯坦隸屬哈瑪斯組織的阿克薩電視台系列兒童節目《明日前鋒》,節目主持人法福(Farfur)總是扮成米老鼠的模樣,與另一位小女孩主持人教導小朋友要學習哈瑪斯激進份子,成為虔誠的穆斯林,並支持武裝對抗以色列。節目最後一集,法福被扮成以色列人的角色毆打致死。

彭弘智近年在紐約、北京和台灣三地活動,文化的差異與衝突讓他頗有感觸。而為了凸顯意識形態造成的衝突與荒謬,彭弘智將法福塑造成耶穌的殉難形象,他說,「米老鼠原本是好萊塢用來殖民第三世界小朋友的卡通角色,是美國的象徵,現在被用來作為反美、反以色列的工具。」 (2009.03.24)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