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鈺
Pan Li-Hung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潘麗紅的信念倫理與創作
文 / 黃光男

看了潘麗紅的美術創作,引發一連串的思考。
片刻如許。社會發展是一項信念的凝聚,也是群體力量的執行。

畫家,或更為廣泛的藝術家,必須是社會意識凝聚中現象的執行者。換言之,藝術的創作在於藝術家生活實質感受與呈現,若此,他所表現出的作品,必然有血有肉,也有一份時代、環境的資訊與倫理;反之,一味因循模仿,再多再久的工作,對於藝術的發展是沒有生機的。

就目前國際藝壇的動態,視覺美感似乎並不全在被研究的範圍內,卻引發一份新美學的討論。多年從事有關藝壇傳承之觀察,深知任何當前藝術,是項符號與社會信念的轉換,從形式美感轉向知能思維的躍動,或說這是集體意識的「信念倫理」,不是哪一位、或是哪一種運動可明確指定的。因此,在台灣作為後現代主義的美術表現,雖然無暇重新再議社會意識中的價值觀,或成為開發國家必備的政經基礎中分解,但一股力爭上游的國際文化氛圍,卻不由自主飄入本台灣藝壇上。

我們不再以回憶式的探討當前台灣現代藝術的發展過程,但從當下的藝術活動,仍然可略分為前衛與後前衛,現代藝術與當代藝術不論屬於哪一部份,近二十年來,台灣的藝術家們,除了出國留學所感染新觀念外,美術館所引進的國際藝術思想,確實有不少著力之處,加上資訊時代來臨,對於空間的觀念,除了視覺距離外,知識的分野與層次,成為藝術創作濃度的定劑。

那麼,台灣年輕的美術家們,是否不在乎藝術形式的改變,或內容的充實呢?當然不是一無所感的,包括可進軍國際的各類雙年展,以及在台灣各處所展現的藝術創作的原生力量,他們是批荊斬棘的高手,在二十世紀與二十一世紀之間,有足夠的能量發光,其所產生的符號,造成台灣當代藝術、或說時代性藝術的的象徵,與台灣社會發展、觀念信仰是一致的。當然,藝術常是剝離政治的沾染,但不能完全避免經濟力的需要,包括了空間的提供與使用。有了更客觀的創作條件,更能引起純藝術的抒發,創作者的瞬息思維,千變萬化的歸原時,是顫抖而深摯的吐納,也是情感細胞的挑動。一切的視覺題材,就是完整的心理組合要素,那麼,創作者就不必標榜何者重何者輕。潘麗紅深知此一道理,且奉行不輟。

或許對當代藝術工作者有很多關切,也有很多的仰望,所以均最具時空外的判斷,他們是成功的,也是有力量的藝術創作者。潘麗紅更是其中一位「有機的」專業畫家,或稱為專業創作者。從早年對於寫景寫境的作品上看,便能自主地安排生命的悸動,正如青春期性愛的神聖與必然,不諱言於象徵下的小丑或櫥窗模特兒,有部份在於密合的洞之上安裝人性的衍生;或說於心鎖的堅定,卻令人有隙可挑的機會,那麼那些質量不變、或變更,就不是觀賞者表面的解讀,而是共鳴於心的微笑,類似這種有機倫理與經驗的創作,她再隱藏了不言的秘密,是很容易被識破的,因為時空的因子,正如空氣之微粒,滲入肺部中成為氧氣的提供者。潘麗紅何嘗有須臾的疏忽,她孜孜於畫境或作品上的是慘綠年少(@指風度翩翩、意氣風發的青年才俊)時的青澀原生力,也戮力(@trying very hard)於成熟後再生保護。

再說,社會的經緯串聯,潘麗紅要表現的正是信念的延伸,包括他在社會視野的聚焦,可化為光點與煙火,星星火光外的透視力,是需要平面技巧外的三度空間表現,不論他叫裝置或符號性藝術,是固定範疇、還是移動環境,由個人的孤絕、到群性的峰頂,人與物、情與境之間,它是新鮮可感的活動,藝術的展現豈只有明暗、對比或可數的屬性上,它是薄沙漫漫、是曲光斜射、是靈性自飄、也是現世的真實。

潘麗紅生活態度所影響下的創作品,是講求方法前的救贖快感,當現實生活被緊縮到一隅時,被引發的反動力便可成為縱橫全場的新起力量。或許這是創作的快感,也是不易恆常的美感。不論屬於東方與西方,藝術是再生的創作力量,比之人而言,後者是微不足道的。當一個人專注於精神價值的表現時,一針一織、或細穿織串,時間的停格可在苦功中刻痕,若此痕之舞步必有漣漪波濤,或許美學就在這種實踐中。

我一直在距離外看潘麗紅的藝術創作,初期有些兒晨起煙迷,不知如何說上她的信念暈染,當再細思她的創作歷程時,便有一股社會意識的圖騰,不著痕地烙印在作品上,那麼的明確與亮麗,又是入俗也脫俗的展現她的才華。當然,藝術是神是美,也有很多的禁忌與阻礙,但藝術也是心靈的真切表現,當她在尋思創作的理念時,卻能勇敢而自信地開拓新視覺與美學觀點,那麼不論她是以基於本土的文化現實為帳,或包裹了國際符碼為體,她是一個強有力的創作者。

當代藝術,有如不滅陽光,永遠照射在這個地球上。潘麗紅的創作,有漫長有情感有作為,其光彩明亮就在我們的社會裡。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