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藝真
Hung Yi-Chen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偶遇
文 / 李維菁

終於也走到這個身邊的人會突然從你眼前消失的年歲了。

也終於知道什麼是人生的偶遇與聚散了。

同事告訴我藝術家洪藝真猝逝的消息,一剎之間產生不了任何真實感,只是怔睜地對著電腦發呆,然後才意識到這不是開玩笑,一種錯亂的感受湧起。她不是我特別親密的友人,然而剎時之間時空的片段亂竄,像是前幾天我行經伊通剛好是他們定期酒聚的門之外,聽到她的聲音在門裡頭笑著,腦子裡頭可以見到她的大眼睛以及笑起來的表情模樣,又或某一次聚會中她剛好坐在我身邊,滔滔告訴我她在學校行政遭遇的為難與憤慨。你總覺得常見到她嘛,下次見到面可以續問她接下來發展的呢這種話的,反正她總是會在身邊的場景出現,但卻這樣,說消失就消失了。

接下來幾天我見到眼淚以及追悼或者是藉酒。

我的一位藝術家女友傷感後生出悽涼,好幾天夜裡她想到熟悉的人就這樣消失,益發感覺自己活到中年,突然覺得再也不想見到圈內的任何人事了,人走的走了,而留下來的人,仍然會繼續胡鬧、爭奪、貪婪以及醜陋。從年輕就進入這圈子的她說,看多了這圈子來來往往世代交替,突然覺得,既然人是會突然消失的,自己也是突然會走的,那何必繼續要呆在這個只會讓她失望的地方?

我好想告訴她關於什麼創作的熱情,以及創作跟自己單純私密的關係,才是讓人繼續下去的動力的那種鬼話,但是,坦白說,我說不出口,說了就矯情了,事情也沒有這樣理想或是單純,這畢竟不是藝術心靈成長團體課程。

從去年底到現在藝術界走了好多人,楚戈、陳慧坤、鄭桑溪、丁雄泉、李德,還有沒來得及過四十歲生日的洪藝真。就眼睜睜地看著這些人終於正式地成為他們的名字,成為語言,人說蓋棺論定,我卻怎樣都認定,世上沒有真正的論定,論定太輕,比起時間比起生命太巧。

我也體會到那種感覺。要衝撞要熱血要正義要平等的種種曾經,或是想起多年前亂竄的理念,如果站在夠近的地方看,就會看到許許多多亮面以外的陰影,然而那些不打燈的地方其實才是真實的人生,亮面是給別人看的焦點。亮面是評論、歷史或是媒體會去紀錄討論的部分,而那亮面以外的陰影,陰影與亮面之間的關係,成了藝術與文學。

但有時候真是覺得,藝術與文學,你寫著或是作著,掏出了裡頭所有的東西,刷洗自己的內臟,其實,終究改變不了一個錯誤,挽救不了一場悲劇。人也就是會從你身邊消失、離散,我只祈禱最終不至於虛無。

於是你開始算著,從小到大在你身邊消失過的人,活下來的人傷感,懷念,痛苦,然而活下來的白髮並不會因此而變得稍微良善。

(藝術家雜誌 No.432, 2011.5月)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