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藝真
Hung Yi-Chen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洪藝真個展 重現工作室最後景象
文 / 吳垠慧

前台南藝術大學材質創作與設計系主任、藝術家洪藝真,去年四月猝逝,原本預計今年春季在誠品畫廊推出個展,而今由好友、藝評人王嘉驥策劃「越度.歸元─洪藝真作品選1994-2011」,展出一九九O年代在英國求學期間的作品,到返台近十年發展出工法繁複的實驗性創作,共八十件,包括最後送給工廠製作、洪藝真卻已無緣見到的三套最新作品。

洪藝真一九九一年至二OO二年,在英國完成藝術創作學士至博士學位,二OO四年回到台灣,除了創作,先後在銘傳、實踐和南藝大擔任教職。去年四月疑似過勞猝逝在工作室,得年四十,英年早逝令人唏噓。洪藝真生前積極籌備新個展,畫廊也如實重現工作室的最後景象,工作檯及牆上張貼的畫作、物品與原料都是工作室所有,供人憑弔斯人身影。

「越度.歸元」呈現洪藝真十七年創作生涯的軌跡,王嘉驥表示,英國求學期間即可見到她對顏料、畫布與畫框三者間的試驗抱持興趣,「在繪畫的基礎上,她重組這三種元素的相互關係,回歸抽象自身的純粹性和專有語言的探索」,如利用畫框的堆疊進行形式實驗,突破繪畫的平面性,厚重的油彩堆積也成為基本的風格。

洪藝真繼而開啟以玻璃纖維為材質、複製自己畫布作品的系列,探討「原作」觀念,「她的繪畫不再止於畫面,而是帶有建築或雕塑的特性。」

王嘉驥以「越度」描述洪藝真對於繪畫的大膽逾越;「歸元」則強調她的終極關懷,和對藝術創作本質的不懈追問、探索與堅持。

2012.10.21 中國時報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