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怡潔
Agi Chen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陳怡潔高雅婷雙個展 剖析七年級集體記憶
文 / 吳垠慧

台灣七年級生的成長記憶,除童話故事外,還有美、日動畫相隨,陳怡潔和高雅婷現於非常廟藝文空間舉辦雙個展「The Beauties」和「桃樂絲墜落」,不約而同取自童年與青少年階段的文化經驗,陳怡潔將美、日動畫的女性主角化成同心圓的造型,探究色彩的運用。高雅婷則借自《綠野仙蹤》中女主角桃樂絲的際遇,影射自身文化追尋的經歷。

一九八○年生的陳怡潔目前就讀於南藝大藝術創作理論博士班。她認為動漫是成長過程認識世界的重要元素,因此對動畫使用色彩的方式相當感興趣。透過分析,她將角色化為一個個同心圓,探究色彩的布署方式。

陳怡潔援引的角色都是美、日動畫的女性角色,如迪士尼《小美人魚》的愛麗兒,宮崎駿《魔女宅急便》的魔女琪琪。她發現美國動畫偏好強烈對比色,日本動畫色調則相對柔和。「透過色彩分析切入動漫文化的角色設定模式,我試圖捕捉我們的集體記憶如何被塑造或薰陶出來的。」

一九八一年生的高雅婷畢業於北藝大美術創作研究所,談及「墜落與重生」的創作靈感,她說在《綠野仙蹤》中,女主角桃樂絲墜落到一個新世界,而她必須尋找魔法師來幫稻草人找到腦、錫人找到心、獅子找到勇氣。但最後桃樂絲明白,原來所有的魔法都來自自己。

去年高雅婷到美國佛蒙特藝術中心駐村,在那個典型的美國鄉村小鎮,她卻很快融入,驚覺美國文化滲入台灣竟是如此深刻,進而思考自身文化是如何構成,以及文化殖民如何在自己生命經驗產生。於是高雅婷開始觀察自己喜愛看日本和美國影集、又喜愛收藏老古董的父親,在他身上追溯創作基因的來源,而曾經溺水的經驗,讓她對養蜂人被蜜蜂層層包覆的畫面特別有感受,因此創作了「蜂人」系列,如《杜象與蜂》、《聖母與蜂》,《我愛美國,美國愛我》則是融合美國生活繪製的畫作。

(2013-03-07 中國時報)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