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怡潔
Agi Chen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老漫畫變同心圓... 陳怡潔懸置速度表面
文 / 吳垠慧

一本發刊75年的英國老漫畫《The Beano》引發藝術家陳怡潔好奇,她進而探究半世紀來漫畫角色在不同階段的色彩演變。她將從50年代至90年代3位主角的用色,化成一個個同心圓,只見同心圓從黑白、紅黑逐漸變成層次豐富又鮮亮的多彩。這些作品現於伊通公園「懸置在速度的表面」個展展出。

陳怡潔1980年生於桃園,2005年台北美術獎首獎,現就讀南藝大藝術創作與理論博士班。陳怡潔今年夏天在蘇格蘭格蘭菲迪酒廠駐村,在當地超市買到每周發刊的《The Beano》,這是一部1938年由D. C. Thomson & Co.發刊的兒童漫畫,每周發行,迄今已超過3600期。75歲的老漫畫讓她感興趣,除了參觀當時在倫敦Southbank Centre舉辦的「Beano75周年紀念展」,又透過藝術村負責人費爾葛瑞福(Andy Fairgrieve)安排,前往丹迪(Dundee)拜訪出版社。

在出版社的檔案資料庫裡,陳怡潔看到漫畫的色彩演變,「這些資料就像一部活歷史,又意味訊息透過自身的演變穿越於不同世代之間。」於是,她將這段經驗與2005年起發展的「函數色彩」系列連結,以手繪方式畫出同心圓。

「函數色彩」中,陳怡潔擷取台灣流行的美、日動漫人物,在電腦中將人物色彩化為同心圓,可見到不同國家、不同時期流行文化偏好的色感,最後影像以數位方式輸出。然而,在蘇格蘭蒐集了1950年代起發行的多本《The Beano》古董漫畫書後,陳怡潔決定嘗試以手繪畫出其中3位主角的「同心圓肖像」。

陳怡潔說,漫畫書具有的物質性與觸覺讓她興起手繪念頭,此外蘇格蘭與台北截然不同的速度感,讓她有種「需要動手做些什麼的身體感」,「不像台灣生活步調快速,那裡凡事都需要一點時間、身體力行才能解決。」為了在圓木板上繪製同心圓,她和藝術家吳季璁共同設計出可讓圓木板旋轉的機械動力畫架。

蘇格蘭駐村期間,除提供她創作靈感的老漫畫,在參與當地傳統舞會和高地競技賽活動中,陳怡潔看到了歷史傳承的精神,「讓我對創作產生一個關於歷史的觀看角度。」

(2013-12-01 中國時報)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