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世芝
Emily Shih-Chih Yang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楊世芝訪談語錄之『整體觀』
文 / 洪曉惠

我們的文化觀是個整體觀,整體觀在我們的視覺裡,到底扮演一個什麼樣的角色?我一直覺得國畫裡面,我們過去所瞭解的文人畫,它是一個很整體、全面、非常準確的東西。過去的文人畫、山水畫,用一些基本元素就可以揮灑,它在畫風景嗎?還是它在說什麼樣的一件事情?當我們旁觀者去看的時候,一張好畫,除了筆觸以外,事實上是抽象的感覺在感動我們。那抽象感覺是你自己的三度空間,我不是講物質世界的三度空間,而是你自己的三度空間,和筆觸、顏色有種觸動與感動,那種感動常常使你忘記畫的景是什麼。

繪畫是個空間藝術,在一刻,就是這個moment整體呈現。整體觀有趣的是,是跟視覺與繪畫形式那麼貼切地,三樣可以貼在一起。整體觀是嘗試去還原事物原來的共相。原來的東西讓它出來,讓它出來,不斷的告訴它,讓它出來。那東西出來的時候你會害怕,因為它不曾出來的時候,你永遠不知道它是什麼,它本身的力量與可能性就在那裡。就像紅色可以告訴你,我是紅。綠色可以告訴你,我是綠。無分俗麗與高雅,它自己會說話。但現在我們對顏色是隔閡的,不尊重這個顏色。

整體觀看在探討看的可能性,二度三度、寫實抽象,在沒有特定文化背景架構、歷史架構,分析解剖割離之前的可能性。事實上又不太可能,我們已受教育。看山是山,看山又不是山。我想回到原點去,那個純真也不再是小孩的純真,但是和本質有關。

我所謂的整體,是你自己的過去、現在、未來,是個三度空間的問題。我的七情六慾都在裡面,但是只是表達這個嗎?也不是。還是那個自由吧,我覺得人的視覺都被綁得死死的,我要開拓視覺,讓大家都回去想視覺的深刻性在哪裡,自己視覺的獨特性在哪裡。用視覺的時候放鬆,讓它進來。那種放鬆不是混沌的,而是有效性。現在語言文字發展,視覺萎縮了,我們的視覺都是功能性的,都止於溝通最前面的部份,後面的完全沒有了。

光與影的關係

其實,陰影對我來講,都不再只是陰影。我們平常看shadow、看陰影,你的感覺都放掉了,合理化使我們對視覺有所遺忘。

陰影它的 construct一強,抽象性較易帶出來。目前我在用光影,很多人問我是不是在畫光影。事實上和光影關係不大,我只是在用它談視覺的問題。光影給我們似曾相識的視覺空間。用直觀回到視覺本身,你會看到自己的抽象、你會看到他的抽象,都沒關係,我們的視覺會再打開。

陰影有趣的地方是,有時它會將三度空間變得更三度空間,有時它會將三度空間打散打平,它有兩種不同的力量。有時我用色塊將兩個東西拉到同時存在。

視覺的多重性

基本上我想在同一平面上討論二度、三度空間或寫實、抽象,是因為它的確同時存在,並非我 creat一個新東西,而是每個人都有這個東西,只要把平常思考的邏輯性,稍微退縮節制些。

最早的時候,所有我要畫的東西都是我自己照(照相)的,作為我的資料,但是後來的作品就不設限,可以從電視上看到一個 image或雜誌或報紙,任何一個我覺得可以用來討論的視覺的東西就去做。因為我留很多information給觀者,我要談的並非自己腦子裡的東西,我要給人一個橋樑。我用圖形類似語言的東西,我們可以溝通。我會留很多東西(線索),到後來寫實、抽象會拉成一個張力,藝術本身的力量會出來。

當你不再拘泥於理論時,某種角度、光線會造成視覺的多樣性與抽象的可能,其實某些抽象是因為你不再去問它是什麼、你到底在看什麼,就比較容易接受這樣的東西、會看到這樣東西,所以視覺的開展性就出來了。我們的眼睛是非常不準確的,看到的大部份是自己個人的概念,而不是這個東西。你可以做個實驗,眼睛盯著一個盒子,注意它的線條構造與比例,然後離開這個盒子,去畫它,你會驚奇你的視覺有多麼的不準確,很多東西你並沒有看到。有些視覺經驗不一定言之成理,也不是概念的東西,但那些東西可幫助我們打破既定的障礙。我的東西有很多曖昧、模稜兩可的,因為它們有幫助我們使視覺放鬆與打破視覺障礙的因子。

視覺的多重性是不能分割的,是一體的。一定涉及二度、三度,寫實、抽象,這是逃不掉的,好,那麼就一起面對,把這四個東西擺在一起討論,基本上它的張力是這樣出來的,而不是我賦予它的。我並沒有走到純粹抽象或半抽象,我越來越知道,所選的 media是人人所熟悉的,我才能談這四樣東西在平面混合出現,所產生視覺的可能性。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