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國民
Lee Kuo-Min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著作出版 Publications
網站連結 link


李國民的鏡頭
文 / 周美惠

李國民的鏡頭,刻意呈現「主人不在家」的風景,而以雜亂無章的居家空間,反映居住者的存在狀態。

法國哲學家羅蘭巴特說:「照片的相,就是死亡。」攝影家李國民卻說,消失中的歷史聚落樂生療養院、寶藏巖不只死一次,而是兩次。

李國民從小在大眷村龜山陸光二村長大,十多年前曾經驗過眷村改建前,整個村子歡欣鼓舞,落成後,卻只剩十多名老鄰居留下來,他說,這種滋味「就像是溫水煮青蛙」。

以室內裝潢和建築攝影為生的李國民,工作時,專為設計師記錄剛裝修落成的空屋。工作之餘,他反其道而行,曾以四、五年時間,記錄數十戶在台北租屋而居者的住宅「使用狀態」,紀實呈現台北形形色色的租賃住宅空間。

在參與搶救寶藏巖的行動中,他深刻感受到此一「有機成長的地中海式建築」,如何在全球化、都會化的壓縮下被棄若垃圾、糞土。根據羅蘭巴特的理論,被拍攝者在攝影過程中,將因多重影像認知的交錯、不再是原來的自己,而體驗「微型的死亡」。李國民認為,上述已消失或瀕臨消失的歷史聚落,在被拍攝的過程中,同時經歷物理上的和意識上的兩次死亡,因此,將此一系列命名為「你可以死兩次」。

李國民說,在拍攝寶藏巖的過程中,居民的反應兩極化,有些人很歡迎他,好像即將被槍決的犯人,在垂死前趕著要拍遺照般;也有人則拿起掃把將來客趕出去。

「你可以死兩次」將在下月中旬參加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展覽,他將從歷年拍攝作品中精選出十三幅,並以傾斜卅度的檯面呈現消失中的台灣景象。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