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素珍
Hung Su-Chen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著作出版 Publications
網站連結 link


啟視錄:臺灣錄像藝術創世紀
English
文 / 孫松榮

臺灣錄像藝術發展蓬勃,是當代藝術裡其中一個耀眼的藝術範式。但對於臺灣錄像藝術從初始到演變的各種發展,並未被深刻認識,相關作品系譜也有待建立。著眼於此,本展聚焦於1980-90年代臺灣錄像藝術,藉重建作品系譜來梳理近二十年的發展歷程,以繪製出歷史、美學、科技等面向的趨勢與變化。

1983年是臺灣錄像藝術的起始之點:10月,郭挹芬在日本筑波大學入學考試術科發表三件錄像裝置《角落》、《宴席》與《大寂之音》;12月,自藝專畢業的高重黎則在臺北美國文化中心展示《整肅儀容》。1984年,陳界仁與洪素珍分別完成單頻道錄像:「告別25」個展上輪播槍殺戴黑色頭套男子的死亡影像,左右各一半的嘴唇同時說著中英文的《東/西》。同年暑假,王俊傑在「雲門舞集夏令營」拍攝了錄像處女作《變數形式》。爾後,進入美術系的袁廣鳴開始《關於米勒的晚禱》的創作,盧明德與郭挹芬則在「實驗藝術:行為與空間展」中發表結合錄像、行為表演與裝置的《沉默的人體》。多年來,這些臺灣錄像藝術的先驅之作只留存於文字、圖像及口傳,幾乎成為了傳說。

1990年代臺灣錄像藝術在創作者、藝術實踐方式及作品題旨上朝多元發展。從陳正才、吳瑪俐、林俊吉、李光煒、楊傳信、林其蔚、李基宏、黃文浩、彭弘智到崔廣宇等藝術家,皆以各自迥異的創作背景與技藝,透過對於錄像藝術的不同領會展開繼承、改造與轉化,並連結政治批判、自我探問、虛實穿透及視域擴張等主旨,模塑且擴張臺灣錄像藝術的版圖。

為了重構臺灣錄像藝術創世紀,本展邀請不同世代的十七位藝術家重現原作;如已佚失或無法重構之作,藝術家則進行復刻工程。他們一共57件的作品,從錄像裝置、錄像雕塑、單頻道錄像到行為表演錄像,不僅形塑整體展覽結構,更勾勒出臺灣錄像藝術發展史的某種輪廓與傾向:展場入口(四樓)以洪素珍、高重黎及盧明德的作品揭開展覽序幕;三樓及二樓層則展示陳界仁、吳瑪俐、王俊傑與陳正才的作品;第一樓層依序陳列袁廣鳴、郭挹芬、林俊吉、李光煒、崔廣宇、彭弘智、李基宏、楊傳信、黃文浩及林其蔚等藝術家的作品。

除了舊作新貌的展出,本展一方面會在展覽期間邀請藝術家(郭挹芬、盧明德、林俊吉)在現場重現行為表演之作,另一方面則在一樓陳設藝術家的相關手稿、照片、手冊、海報、專書及攝影機等,讓1980-90年代臺灣錄像藝術脈動以另種方式顯現,提供與當下產生連結的(非)物質條件與思想形態。

------------
啟視錄:臺灣錄像藝術創世紀
展期:10. 02 - 12. 06, 2015
開幕:2015.10.02, 17:00PM
地點:關渡美術館
策展人:孫松榮
藝術家:盧明德、郭挹芬、洪素珍、高重黎、陳界仁、王俊傑、袁廣鳴、陳正才
吳瑪悧、崔廣宇、黃文浩、彭泓智、楊傳信、李光暐、李基宏、林其蔚、林俊吉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