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珮淳
Lin Pey Chwen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著作出版 Publications
網站連結 link


閱讀林珮淳的「回歸大自然」系列
文 / 陳香君

真假自然‧美學誘惑

走進桃園縣文化中心的展覽室,一片片碧海藍天、鳥語花香迎面而來。舒服的方廳裡,閒置著幾張椅子,隨人胡亂休憩,恣意享受明媚的山光水色。對於生活在都市叢林、渴望綠色芬多精人們,這景色,像是滿足山林慾望的視覺饗宴和心靈春藥,美的直教人分不清身在何處、所觀何物。

這令人錯置的青山綠水,並非人們殷切期盼的真實山水,而是林珮淳刻意製作的「景觀」。以假亂真、舒適清新的自然,暗藏著一劑充滿美學誘惑的道德猛藥。這動人的自然,其實是鑲嵌在商業廣告招牌上的人工照片,宣告自然美麗的同時,也憑弔著自然在現代社會中的香消玉殞。林珮淳的『景觀‧觀景』,是榮耀自然的紀念,同時也是傷逝自然不歸的祭壇。

資本主義‧世紀殺手

孕育人類生命的自然難回。高度的科技化、商業傳播化,預示了自然的死亡,而義無反顧、擁抱科技進步成果的人類,卻對自我與自然間關係的沉倫一無所知。這便是現代資本主義社會中,某些人們基於商業利益,深陷濫用、誤用自然的惡性循環之中卻絲毫沒有一點自覺的寫照。這個道德預言,以最美麗
的姿態,弔詭地透過電腦科技與商業傳媒,反覆地出現在本次展出的『景觀‧觀景』系列,以及桃園縣跨世紀全運藝術節裡的『源源不斷‧生生不息』裝置系列,沉痛的控訴著資本主義剝削自然的邏輯,並諷刺的訴說著人性的無能與黑暗。

而從『源源不絕‧生生不息』的都市公園健康步道到裝置『景觀‧觀景』系列的文化中心方廳,意味著自然從人造室外空間到人造室內空間的挪移,對照出一種更死絕、更荒錯的自然意象,因此也傳喚出一種更加螳臂擋車的驚語和勇氣。

性/別經驗‧諷諭父權

螳臂擋車。的確,在資本主義的龐大機制下,控訴人們對於自然的濫用誤用,如同在父權制度的緊密邏輯裡,要揭示人們對於『女性』這個『集體位置』的剝削一樣,必須要有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決心。在林珮淳過去幾年得作品脈絡裡,我們可以明確的看到這樣的勇氣和企圖。

從『女性詮釋』系列和『蛹』系列裡自述性的尋找自我做為女人的位置,演變到『相對說畫』裡控訴台灣、歐美資本主義與父權意識型態對於女性身體的宰制和剝削,乃至「黑(哭)牆,窗裡與窗外」與「向造成228 台灣歷史大悲劇的當局者致意」裡抗議國家機器與父權制度不當統治對女性造成的傷害,以
及到「經典之作」裡解構中國孔教意識型態對於女性主體的限制與戕害等等,完全體現了藝術家從女性主義角度出發,尋找女人發聲位置,以及反思主流機制與意識型態如何影響主體性格的嘗試。在「回歸大自然」系列一「源源不斷‧生生不息」和「景觀‧觀景」一藝術家的女性主義關懷,在自然生態保育上找到了出口。這除了是女性主義者政洽|左地干預生態環境機制的一個行動之外,也是出自性別經驗的一種省思。和很多人一樣,藝術家視自然為「大地之母」(Mother Ndture),孕育著萬物的生命。這可說是一種性/別的隱喻,自然變成了「女人」或「女體」,而人類對自然的予取予求,正隱含著社會剝削「女人」、「女體」的關係,於是,我們很清晰地看到藝術家創作生涯中,女性主義意識型態上的承接與延續。

回歸大自然 衷情烏托邦

回歸大自然,這個工業革命之後的浪漫主義欲望,或說,中國文人政治失意時的文化通風港,在當前科技高度擴張的時代,似乎已成為一種無可救藥的鄉愁。林珮淳的「源源不斷‧生生不息」和「景觀‧觀景」系列,也引含了對於「自然」這個「純淨烏托邦」的無止盡憑弔及永恆盼望。於是,在藝術家追求「純淨自然」的歷程裡,有憤怒難耐的控訴,也有頑強實現欲求的希望。正如欣喜地看見以往藝術家在探訪「性/別桃花源」的旅途上,不斷剖析深層文化意識如何阻擾航程的嘗試和耕耘,相信藝術家對「自然烏托邦」的衷情渴望裡,也會有轉換鄉愁的深耕勇氣。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