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昆穎
Lin Kun-Ying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自然、文化與時間的作用—關渡美術館「療癒之泉」聯展
文 / 莊偉慈


在眾多的駐村地點中,格蘭菲迪藝術家駐村計畫特別不同。由於駐村地點位於蘇格蘭的達芙鎮,每位曾駐村的藝術家,均受其歷史背景與地理環境影響而創作出獨特的作品。包括陳慧嶠、吳季璁、姚瑞中、袁廣鳴、王俊傑、陳曉朋、劉文瑄、吳東龍、陳怡潔、何采柔、張暉明與林昆穎等十二位藝術家,近日在關渡美術館舉辦聯展「療癒之泉」,展出歷年來的駐村成果,從藝術的角度重現酒鄉風情。

十二位受邀駐村藝術家,對於達芙鎮的自然與人文環境,以及酒廠歷史各有不同感受。他們除了在駐村期間從釀酒文化中汲取靈感,蘇格蘭高地的自然景觀與當地的生活景況,也為藝術家帶來靈感與衝擊。如張暉明的作品從狼的視角探討人與自然之間的關係;何采柔轉化對於不同空間層次的感知;陳怡潔從漫畫《The Beano》重現色彩化的漫畫編年史;吳東龍將對環境的感受化為抽象繪畫;袁廣鳴從酒廠員工與附近居民的日常為起點,用影像擷取生活的片段等。

去年的駐村藝術家林昆穎表示,蘇格蘭多變的天氣與緩慢的生活節奏,讓他獲得全然不同的感受。林昆穎借取釀酒文化的時間概念,以繪畫與裝置重新演繹,透過投影在畫布上的光線,以及被封在玻璃管中的威士忌,暗示時間在自然與釀酒過程的作用力。在展覽中,十二位藝術家的作品呈現十二個切面,從神話、傳說、自然、人文、空間、大眾文化、日常生活等脈絡,提供觀者不同的視角認識達芙鎮。

(原文刊載於《藝術家雜誌》2017年1月,頁270)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