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榮
Chen Chien-Jung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網站連結 link


間距的現實:陳建榮的繪畫世界
文 / 薛保瑕

面對陳建榮的繪畫作品,就有如面對一個能量聚、散、消、合的場所,這在他近期「傳動」系列的作品尤其顯明。抽象的語彙、象徵性的色彩、結構式的建築形體、拼貼的意象、一一的形構出陳建榮的繪畫世界。然而這個世界,凝聚了「事件」的爆發張力,同時也凝聚了生命中「不安」的顫慄。因此,觀者面臨的是一種「多元」情境衝擊下的迷思,所體驗的則是現實中另一個與現實保持距離的現實。

陳建榮曾針對他「傳動」系列的作品加以說明,他指出:
「創作時關切的是揉合個人成長歷程與生活環境中所隱含的,屬於都會性格的內在記憶,和內在精神的傳輸。其中涉及『不確定』的特性,它揭示了某種經驗-人們正迅速的被消解、融化於當前快速的能量傳動、訊息流通當中,也許有多種可能性,也可能根本沒有可能。」

陳建榮的創作自述,表述了、也傳遞了他自生命意識中所獲得的啟示性經驗,並經由這種啟示性的經驗,啟發了他對當今價值體系快速消滅現象的省思。也因為創作者自我敏銳的觀察與自覺,因此,陳建榮的作品有機的結合了多種對立的質素,例如:動與靜、虛與實、整體與局部、完整與斷裂、祥和與焦慮…等,提呈了作品中感性與理性的對話空間,也建構了陳建榮作品耐人尋味之處。

陳建榮的繪畫世界,源自於現實,並再造了一個與現實保持距離的世界,同時也是一個意圖超越現實的世界。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