鈴木貴彥
Takahiko Suzuki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鈴木貴彥的2.5D檳榔攤 反思全球化
文 / 吳垠慧

「我是外國人,覺得檳榔攤是台灣很獨特的在地文化,它的造型也很有自己的特色;對本地人來說,只要看到這些元素,不需要特意看招牌,也會知道那是檳榔攤。」

來台8年的日本藝術家鈴木貴彥,藉由檳榔攤反思全球化,現於伊通公園舉辦「全球商店計畫:2.5D檳榔攤」個展。

鈴木貴彥展出9座「縮小版」檳榔攤,乍看之下以為是3D立體模型,由於手做功夫精巧、維妙維肖,吸引人們細細觀賞。

對多數台灣人來說,檳榔攤是平時不會多看兩眼的不起眼店面,卻因為鈴木貴彥的作品,意外讓人有了「欣賞」檳榔攤的機會。

不過,鈴木貴彥稱這些檳榔攤作品是「2.5D攝影」、而非「3D模型」,製作流程繁雜。他在花蓮、楊梅和台北找尋願意被拍照的獨立、非連鎖的檳榔攤,先用相機拍攝數百張細節照片,再進入電腦編輯、重新組合這些檔案,最後將它們輸出、逐一「貼皮」在壓克力製的結構表面上,即便是光影變化,都在考量之內。

「模型看起來是3D,事實上是以2D照片做成、貼在主結構的表面上,我認為這還是攝影,所以稱它是『2.5D攝影』。」

鈴木貴彥採樣的檳榔攤多數是利用可拆解的臨時建材蓋成,還有可移動式的冷藏玻璃櫃,甚至是更簡易版的買賣窗口加上一把遮陽大傘等,店面雖小,但看板的店名卻放得奇大,當然也少不了養眼的美女照片布置與檳榔西施。

鈴木貴彥說,一座「檳榔攤」的製作時間約莫1個月,「我喜歡手做,我認為它能傳達創作者的想法,觀眾可以感受得到。」

做好「模型」之後,鈴木貴彥將其擺在藍天白雲下,像預售屋廣告一樣以仰角拍攝做成海報,並標示有該檳榔攤的經緯度數字,再由看板人手持海報在交通路口為檳榔攤做「宣傳」,仿效連鎖店在世界各地做廣告的作法。

「『全球化』日文翻譯成『世界主義』,意思是,世界是在同一個層面上,沒有任何差異,但事實並不是這樣。」

鈴木貴彥1962生於日本靜岡,多摩美術大學畢業,2008年在台灣與藝術家黃蘭雅在北投主持「一年畫廊」計畫,現居楊梅。

(2015年07月07日 中國時報)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