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冠名
Lin Guan-Ming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網站連結 link


人會成長而回憶已不在—林冠名「STAR」個展
文 / 吳嘉瑄

隨著一段時間過去,當「父親」不再是具時效性的代言或陪襯者,父親所扮演的非現實角色,卻似乎使得這些影像真實地敗露出長久的「失效」及「多餘」。對我而言,影像往往在「失效」及「多餘」的背後,才真正揭示出它可能的本質,「父親」自此擺脫了「代名詞」的位置,真切地傾吐「自身」。 ——林冠名

林冠名「STAR」個展一如其名,開幕時被簇擁著要簽名的不是他本人,而是他兩年來兼差拍過不少廣告與MV的素人演員父親。此次他最新發表的三件作品皆以父親為主角,在作品〈夢〉中,林冠名編排了一個故事腳本,他找來與父親合作過的少女演員,與父親共同演出一場「一個高中女生在路上與一個中年男子偶遇」的戲碼:這個男子讓少女想起了些什麼,爾後,少女便開始在各處(林天扶拍過的廣告場景)中,去尋找這個中年男子。為了打破線性敘事的觀看,〈夢〉採取了三屏幕分割畫面、相互穿插故事鏡頭的作法,來打破觀者觀看單一畫面可能接收到的強烈敘事感。另一件小型的錄像裝置〈在路上〉則是林冠名拍攝安排好的父親與朋友固定的慢跑活動,以及父親從事30餘年的腳底按摩工作過程。而〈人會成長而回憶已不在〉則將他父親拍過的某部MV中的戴帽動作重複播放著。

從以父親30多年前一張帥氣的沙龍照作為展覽主打視覺,一直到以上三件錄像作品的鋪陳,出乎很多人意料之外的,林冠名在創作上開始加入場景調度、運鏡手法與敘事;同時,在內容上所著重的也並非是他與父親之間的情感問題(儘管某種程度上這仍是一種藝術家與父親之間的對話),而是如他自述所說的,真實的父親形象,在商業影片中作為了一種辨識度高並帶著情感的影像符號;而在除去「父親」這個意義的指涉之後,影像自身的意義至此才吐露出來;換言之,由近年不時可在大眾媒體上看見的「父親」所開啟的,是林冠名探究影像如何可能生成的問題。

從第一件作品〈下一秒的靜止〉開始,林冠名便以一種冷靜的觀察及寫生者的姿態,遠遠地就定位去微觀凝視並且記錄下各種「稍縱即逝」的風景片段(註1),最為經典的作品〈在記憶中〉,便是林冠名將隨機拍攝下的漁網在海中隨波飄盪的畫面,後製翻轉成為在海平面之下緩緩飄盪的詩意場景。然而,林冠名創作呈現「稍縱即逝」之即時性影像的特點,亦即表明了他的凝視其實不同於真的觀察寫生那般具有目的性;換言之,林冠名偶然相遇並捕捉到的風景,突顯的正是他隨機性的取材方式。此種隨機性取材所帶來的創作限制,顯然讓這一兩年的林冠名感到危機,並欲嘗試思考多種影像的可能性,他說:「其實到後來我拍得有些麻痺,因為想從這些隨機取得的日常影像找到特殊性,跟主動設計想要拍攝的題材相比相對來講是比較困難的。我的意思是,從日常或很隨機拍攝的影像去傳達我想要談論的東西是很有挑戰性的。我逐漸發現去發掘此種影像的魅力其實難度愈來愈高……」(註2)而「STAR」個展便是林冠名試圖接受許多影像刺激,並在作品中開始架構起他導演之眼格局的嘗試。正如同林冠名所說,影像在失效與多餘之後便會彰顯其自身意義,若以此來與作品對照,〈夢〉裡不斷出現由父親演出的各種廣告角色,以及反覆同一動作的〈人會成長而回憶已不在〉,即是藉由影像不斷逼迫觀者去注意的方式,去異化、甚至剝除影像原本的意涵,而生發出新的影像魅力。

---------------------
註1:黃建宏,〈風景寫生中的「數位-眼」——評林冠名「靜默突襲」個展〉,請參考:http://www.itpark.com.tw/artist/critical_data/577/1210/294。
註2:陳寬育,〈影像的麻痺與明星魅力——藝術家林冠名專訪〉,請參考:http://www.digiarts.org.tw/ShowIntvTW.aspx?lang=zh-tw&CI_NO=49&CI_RANGE=。

(藝外2012.03月號)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