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冠名
Lin Guan-Ming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網站連結 link


小空間裡的巨星 STAR-林冠名個展


誰說在當代藝術裡只有冷冷的觀念、尖銳的批判、與熱鬧膚淺的圖像?剛剛在伊通公園落幕的「STAR」展就呈現了全然不同的特質,一次鮮少流露的真實親情之愛。

或許對看過的人來說,「STAR」是一檔令人不解的展覽,因為很難補捉到作品的主題與重點:第一眼所見到的是兩面牆上有著一大一小的錄像作品,在小螢幕上播放的是周杰倫力挺的女歌手袁詠琳之MV《釋懷》,大的牆面則投影著一個連續循環播放的畫面,看到一位銀髮中年男子把帽子脫下又戴上,螢幕的下方有一行字,「人會成長而回憶已不在」,隨著影像不斷地遊走於清晰和模糊而浮現或消逝。仔細對照之後會發現,原來大牆面上的男子是MV《釋懷》裡出現不到4秒鐘的客串演員,而「人會成長而回憶已不在」這作品名稱則來自於歌曲中的一小段歌詞。

再上一層樓,整個空間裡放映著三部影片,影片中同樣是這位中年男子。只見他在街角與一位年輕女孩相遇、又在餐廳裡扮演廚師、跟著朋友在公園裡慢跑等等,讓人無法掌握影片的敘事結構。仔細觀看之後,發現這三部影片其實是同一部片,只不過用不同的時間差播放,但裡頭的內容還是無法解讀。直到轉入了背牆,看到了牆上小螢幕的幾支電視廣告後,才發現片中的情節是這位男子在不同廣告裡所發生的故事之重新拍攝再製。

原來,片中的這位中年男子是年輕藝術家林冠名的父親。而「STAR」則是他特地為父親林天扶所做的展覽。因為經營腳底按摩業的關係,林天扶接觸了一些來店的影劇經紀人士,之後便在其工作之餘,開始參加廣告及MV的試鏡。藝術家兒子也從老爸的一張過往照片中看出了他年輕時的明星夢:「「STAR」,長久以來,或許是父親的一個夢想…我依稀從這張近三十年前的沙龍照看出了端倪,倘若不是懷有這樣的夢想,我想當初父親在面對攝影鏡頭時,不會如此自然地擺出這般具有明星架式的姿態。」

一張老照片與幾支廣告片,成就了「STAR」這個展覽。雖然展場與作品都被處理成淡淡的味道,有著迂迴的敘事、冷冷的色彩,但這冷冷的又迂迴的形式,正是屬於我們表達愛的方式。動人的親情沒有出現在作品敘述裡,但在作品之外卻讓人感到濃濃的愛意。

或許,「STAR」不是大螢幕裡的巨星,但卻在這小空間裡成為了巨星。畢竟,在人生的演出裡,父親永遠是兒子眼中最偉大閃亮的Star。

2012-03-11 15:21 新聞速報 【陳宏星(台新藝術獎觀察委員)】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