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匯宇
Su Hui-Yu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鯨魚集體自殺 蘇匯宇親子秀
文 / 吳垠慧

龐然大物的鯨魚群擱淺在海岸的場景,讓人看得怵目驚心,「集體自殺」的原因也引起諸多揣測,但不可諱言地,鯨魚自殺的「壯觀」畫面也讓人們對死亡的恐懼油然升起。藝術家蘇匯宇在新作個展「鯨魚集體自殺」,將自己的育兒經連結這項生態議題,觸及對生與死的再思考。

蘇匯宇這幾年當了新手奶爸,育有一子一女,在看顧年幼子女的時候,往往因睡意未消而打瞌睡,甚至睡著,不過在他身旁的子女似乎不以為意,仍然自己玩得不亦樂乎,這樣的景象讓蘇匯宇不禁聯想到,過往在遊樂區看到精力旺盛的孩子玩得很開心,但一旁陪伴的家長則是一臉疲憊,兩廂對照呈現出強烈的對比,在孩子身上展現純粹的生命張力,蘇匯宇認為,正因對死亡毫無所悉,所以在孩童的意識中也沒有所謂的恐懼之心。

從對幼兒的觀察勾起蘇匯宇對死亡的感覺與意義的思考,藉由這次在伊通公園推出的錄像新作,提供成人對習以為常的生死觀點,有一個重新思考的機會。這次展出兩件錄像作品《不在的父親》和《鯨魚集體自殺》,均由蘇匯宇和子女擔綱「演出」。

《不在的父親》內容拍攝了蘇匯宇和子女在餐桌上、客廳和公園裡,一雙子女自顧自地吃飯玩樂,父親則是癱倒在桌上、角落等,5組鏡頭以慢動作播出,影像節奏配上重新演奏的安魂曲鋼琴慢板變奏,只見蘇匯宇就像睡著般,又像表演死亡的狀態,呈現「在又不在」的弔詭。《鯨魚集體自殺》是蘇匯宇像鯨魚似的擱淺在海灘上,玩沙的女兒則是一邊好奇地遠視父親的舉動。

蘇匯宇過往以錄像為創作主軸,核心探討大眾影視媒體對人們觀看的影響,如「槍下非亡魂」與「槍下非亡魂:血腥寶貝」系列,探討電視與電影的暴力美學;「使蒂諾斯家庭實境秀」則把失眠夜看電視的恍惚情境,營造虛實交錯的幻境景象。

中時時報 2014.05.21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