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文瑄
Mia Wen-Hsuan Liu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往返於視覺迴圈的暈眩—劉文瑄個展「我無法告訴你」
文 / 吳嘉瑄

驚人的勞動與時間密集、有著高度的反覆與規律性、強烈的手感,依舊是我們理解三件一組的〈古根暈眩〉的基本切入點。劉文瑄延續「塗畫物件」(drawing object)脈絡的〈古根暈眩〉,花費近三年才完成,同樣也使用了大量古根漢美術館空白門票結構而成,並且每張門票上劉文瑄都以兩種顏色的紙膠帶黏貼於正反兩面,再依照她塗畫的圖形與顏色位置,縝密地序列組合。

由於光學效應,排列或交錯或重疊的門票兩種顏色便產生如色光一般的效果。並且,基於製造更多觀看角度(不同光線的分布)而有不同色光效果的緣故,劉文瑄裝置上動力馬達讓圓盤緩緩轉動,像是三個巨大的色彩漩渦(這個意象或許更吸引著藝術家)一般,對觀者發散著令人暈眩的視覺感。「我關注於光對物體所形成的視覺影響,這使得人們對日常物件的慣性理解出現了極大的扭曲,而使得一種奇觀在這之中形成。」(註)對照於此,〈古根暈眩〉就像是一種製造奇觀的「視覺機關」——它仰賴觀者信任自己眼睛所見,仰賴觀者的視覺運動往來於作品不停轉動的方向迴圈,並由此進而召喚觀者以一種奇特的角度回望日常世界的差異感知。

若從「視覺機關」這個概念來看,劉文瑄於今年在格蘭菲迪駐村時,所創作的錄像裝置〈請把我吹到一個無人的天空〉,以及攝影系列「他們在我們之間」,似乎也就與〈古根暈眩〉有了某種微妙的呼應。〈請把我吹到一個無人的天空〉可以看做有三道視覺機關:一把直立電扇、牆上五段一分鐘蘇格蘭風景的錄像畫面,以及用投影機持續投射光於電扇特製葉片;經由錄像畫面不斷播放、電扇的轉動與投影機持續地打在電扇葉片上,隨著這三個機關各自的迴圈運動,觀者視線也隨著在場物件本身、物件投射出的人造光影與影像畫面之間,規律地往返於交疊、遠離的運動迴圈之中而繞行,在滿盈藝術家視覺記憶的記錄(錄像)與在場所見之間擺蕩、進而擾動起緩慢流動的記憶知覺。

而「它們在我們之間」系列中,那些錯落於風景或物件之上的小小黑色剪影圖案,看來絕非是畫面上突兀得可立即抓出的視覺Bug,而比較像是藝術家置入的一個小小幽默——觀者必須停頓、並往返於畫面中詳加確認,方能察看出乍看似鳥的黑色圖案其實為人形剪影。

註:劉文瑄的創作自述,http://www.itpark.com.tw/artist/statement/647/291。

(藝外2012.01月號)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