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文瑄
Mia Wen-Hsuan Liu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紙捲塑長牆 劉文瑄翻轉幾何抽象
文 / 周美惠

幾何抽象藝術發展到極限,黑與白取得壓倒性勝利;新世代藝術家劉文瑄翻轉幾何抽象的概念,以六萬片捲曲的水彩紙條,形塑逾十米長,既像繪畫又像雕塑的裝置藝術,粉粉的溫暖感充滿夢幻。

幾何抽象藝術在西方已有百年歷史,台灣曾在八○年代興盛一時,旋即成為「冷」門藝術。雖是小眾,但幾何抽象在台灣,前有林壽宇、莊普、陳慧嶠、胡坤榮等藝術家孜孜不倦耕耘,又有洪藝真等後起之秀加入行列。誠品畫廊特邀策展人王嘉驥策畫「台灣當代幾何抽象藝術的變奏」展出莊普、陳慧嶠等九位藝術家創作,展期至十二月十二日。

當中最年輕的劉文瑄今年卅歲,她以水彩紙和鋁板創作的「無法停止捲捲捲」,乍看並不像幾何抽象,細觀發現她是以紙張當成幾何抽象的基本單位,實踐了幾何抽象重複與反覆的精神。

長逾十米、高一米八作品,遠看如抽象風景畫,近觀時,捲曲紙片如同「湧起千堆雪」,四公分寬的紙條,先以水彩塗繪,背後有一組編碼,這是她情有獨鍾的「科學實驗」,從中尋找規律,再藉紙材的變化,塑造出王嘉驥形容為「介於幾何抽象與抽象表現主義間的軟構成」。

【2010/11/13 聯合報】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