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祈羽
Liao Chi-Yu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呈現幸福與感傷 廖祈羽角色扮演
文 / 吳垠慧

攝影機緩慢地移動,鏡頭前穿著旗袍的「春梅」猛力槌打桌上的生豬肉,臉上洋溢著自信。另一段畫面則在純白的廚房空間裡,一身可愛女僕裝的家庭主婦,模樣幸福地準備早餐,看似完美無暇的場景,卻因她忽然暈厥在地、彷如死去一般,令人感到錯愕。台灣年輕藝術家廖祈羽在非常廟藝文空間推出的「Miss Farewell」個展中,一人扮演多個女性角色,藉由影像呈現生活中美好與失落的時刻。

廖祈羽就讀於北藝大科藝所,錄像藝術為主要創作媒介。運用來自現實生活的觀察,透過角色扮演方式,探討複雜細膩的生命感受。過去她曾模仿日本成人片穿著低胸衣服在公園,邊騎搖搖馬,邊舔冰淇淋。透過令人臉紅心跳的情色畫面,呈現大眾觀看女體的偏頗角度。

這次個展,廖祈羽欲讓觀眾「看見幸福美好輪廓的同時,又存在深刻的感傷」。有「Twinkle」系列錄像作品,及《早安》、《小心》錄像。「Twinkle」系列鋪陳異國情調的餐桌風景,如穿日系小洋裝的女孩、著旗袍的豬肉女等,述說人們對文化、飲食的想像與經驗。

「我描寫生活的情境,刻意穿插的情節像是一種情緒感受的轉換,它們可能極細微,讓你第一時間並不察覺,透過影像創造一種想像與記憶的線索」,廖祈羽說。

在《早安》和《小心》作品中看似美好的情景卻被突如其來的事故打斷,「它們描述生活中面臨無法言說的悲傷感,總在感受到某些幸福或是希望的時刻,憂慮也隨之而來。」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2月28日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