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嘉華
Jason Chi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網站連結 link


伊通公園限量版-為藝術接力喧嘩
文 / 林怡秀

1983年,台灣的第一座現代美術館──台北市立美術館成立,1984年林壽宇與莊普、胡坤榮、張永村、陳幸婉、葉竹盛等人於「春之藝廊」策畫「異度空間:空間的主題.色彩的變奏」,隔年莊普、胡坤榮、張永村與賴純純聯合再度展出「超度空間:色彩.結構.空間」,1986年賴純純成立「SOCA現代藝術工作室」,並於1987年同莊普等人攜同SOCA學員,於台北市立美術館展出「實驗藝術:行為與空間」。1987年政治解嚴前後,台灣藝術創作的表達與思想奔往更為多元、開放與自由的階段,一群藝術家朝向無可計量的未來持續喧嘩,其中不乏學成回國的年輕藝術家,劉慶堂形容:「這些人只有抱負,沒有位階」。1988年劉慶堂、莊普、黃文浩、陳慧嶠等人共同創立「伊通公園」,1990年3月正式開幕,這處由藝術家自主構成的空間因主事者的性格、不以商業性為展覽考量的精神,自然而然的吸引著更多喜愛藝術之人,像是莊普所說「這也是伊通的特色,只要它一開門了就很難關起來,就是公園」,伊通公園這一開就是將近30年的光陰。

「限量版」的緣起

「為藝術(家)做點事」,大概是劉慶堂與陳慧嶠對於「為何可以如此堅定地且無償地支持空間」這個問題最常回覆的答案。去年4月,香港蘇富比春拍中的「當代亞洲藝術」,鎖定中、日、韓的當代藝術作品,而其中《2014伊通公園限量版》是當次最特別的拍品,為同一年紀嘉華於伊通公園策畫的版畫聯展作品,香港蘇富比特以義拍方式進行,不收取賣方佣金,所得捐給伊通公園以表對空間的支持。談起「伊通公園限量版」,紀嘉華表示最初的發想就是單純地想為伊通做點事、籌措空間經費,如他在首次「伊通公園限量版」時所說:「認識劉慶堂十多年,去過伊通公園的次數並不算多,卻一直把他奉行實踐的那句話掛在心上。於是『是否可以為伊通公園做些什麼』的念頭在腦中盤旋醞釀許久,終於在去年底我與他分享自己的想法,再經過諸多討論後,決定將『伊通限量版』計畫付諸行動。」

首次的「伊通公園限量版」邀請15位與伊通公園有所淵源的藝術家參展,每人提供自己的一件作品製成一件版畫,收藏者可以擁有整套「限量版」版畫作品集,首次限量版共發行25版次,其中五套回饋給參展藝術家,每位可以拿回自己一件與其他四件不同藝術家的作品交換,而作品集的售出收益則做為「伊通公園」的營運經費。除了籌措空間經費,紀嘉華也希望藉由這樣的方式讓藝術家之間有交換作品的機會,並且在提供合理收藏價格的狀態下,使藏家能更進一步認識這些藝術家的創作,藉由複數版畫作品的方式,更多人有機會在檔期之外認識及擁有這些作品,也為藝術家、藏家和空間經營者三方製造三贏的局面。

推廣、回饋與分享

陳曉朋在〈版畫展可以如何?以兩個案例為例〉中提到:「伊通公園標榜前衛和創新的展覽中,『2014伊通公園限量版』雖然並不顯眼,但是有其特別之處。首先,伊通公園的展覽以個展為主,聯展的比例相當少,2000以後所舉辦的聯展多屬於紀念其成立週年的展覽如『小甜心:伊通公園20週年慶』(2008)和『從那之後:伊通公園25週年慶』(2013),『2014伊通公園限量版』算是很少數由策展藝術家提議展出的例子。再者,這個展覽並不具特定的探討議題,它的成形與執行顯現出來的實質意義是藝術家們對於伊通公園的認同與支持」。而為何選擇以「版畫」構成計畫的主體?紀嘉華聊到他在1993至1995年攻讀美國賓州大學藝術碩士期間,每年學校都會有「大張版畫」(Large prints)的年度活動,當時校內有一位日籍版畫老師會帶領學生使用學校資源印製作品,學生之間則會交換完整的一套作品、相互交流收藏。也許正是學生時代的經驗使他持續以相同的概念策畫「伊通公園限量版」,「推廣、回饋與分享正是這項計畫的精神所在」。

日前開幕的「2015伊通公園限量版」延續著前一屆的理念與方法,此次共製作30個版次,其中25版集結成作品集售出,五版回饋給藝術家。本次展覽邀請莊普、曲德益、梅丁衍、江賢二、胡坤榮、黃銘哲、楊世芝、陳張莉、侯俊明、陳慧嶠、紀嘉華、吳東龍、葉偉立、徐明豐、徐永進、林羿束共16位藝術家參與,展出作品多數由「豐喜堂版畫工作室」以絹版印製完成,其中藝術家梅丁衍和葉偉立提供的是攝影原作,林羿束則是木刻版畫。兩屆「伊通限量版」皆在開幕前售罄,紀嘉華強調,在這項計畫中,作品呈現出的品質也不容放鬆,除了藝術家本身對作品的要求與堅持外,共同合作的「豐喜堂版畫工作室」也在過程中嚴格把關。而作品集的購藏流向除了來自長期支持伊通公園的藏家、喜愛此批作品的愛好者外,紀嘉華提到最令他感動的,是今年也出現30出頭的年輕藏家,選擇以《伊通限量版》做為自己的第一件藝術收藏。一如陳慧嶠所說「自己一個人無法撐起一個空間,但如果有一群人就可以」,這處只為了「為藝術做點事」的空間,還需我們持續接力喧嘩。

(典藏今藝術2月號/2016 第281期,p124-125)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