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嘉華
Jason Chi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網站連結 link


幾何與詩性的空間圖譜-記2008年紀嘉華的創作理路
English
文 / 林平

一組組如數學家筆記本般的畫幅,脫離了創作主體紀嘉華的視覺邏輯和手握,懸掛在畫廊白牆上;一列列厚實的盒狀尺幅,發出一股奇幻的物性,既抽象、又具體,同時召喚出一個感官觸及的知覺世界,和另一個理型的概念世界。

現階段旅居美國加州、頻繁往來於亞美兩地的紀嘉華,甫歷經生涯中的諸多關鍵選擇,為自己安排了不一樣的生活情境。雖然酷愛輕量運動和拉丁舞的浪漫性格如昔,現階段卻似乎對自我的心靈生活具有高度的紀律要求。2008年這一系列的作品,正回應著他如建築師般的邏輯思考和藝術家的手感世界,呈現出純粹度極高的幾何抽象語彙,卻隱約中透露出自然界的山水訊息。

繪畫中的幾何空間,似乎是這系列的重要母題,讓人輕易想起物理學和數學的學理空間。徒手與尺規直線、浮動與遊移、切割與邊界,線性成為和畫面之間相互引誘抗衡的關鍵元素,而打底層和不同厚度的圖層,則扮演起持續介入與干擾的功能,使題材獲致一種如水晶般的透明清澈,卻又如薄幕遮掩般的迷茫模糊。

對紀嘉華而言,繪畫的底基物和打底層,永遠如舞者對舞台的敏感和苛求,是提供顏料筆觸舞蹈和演劇的必要基礎。這一系列多數畫在底劑板(gesso board)上的畫作,和另一些以舊畫布為底的作品,同時意圖鑽研肌理和層次感,不論是畫刷過或打磨過,和顏料層的互相往來,形成一種幽微的時間意識。

這次展出大量的小型畫布,以各種排列組合的方式形成複雜的微型磁場;幾幅水平序列的長型畫幅,迴響海平面與無垠藍天;幾幅手繪筆觸強調層疊的微調變化和光影律動,這些畫作不約而同地完成了象徵科學與自然的詩性空間。

詩,彷彿總是喚起秩序的聲響,卻同時透過字詞之間非理性的關係,成為存在的證明。紀嘉華畫作中如詩的空間,來自於每一根持續變色的線條,敲擊和平移在畫面上的清脆聲響,亦來自於線與線之間來往交錯,構成似有理卻無需成理的磁場空間,界定空間的同時、釋放生命的能量。

紀嘉華總想要提示觀者畫作中敏銳的微調變化,只在那一點點的變化,似乎就可以陳述出不一樣的世界與篇章。這批色彩輕淡如暮靄、如雲霧的畫面,冷而凜冽的水平、歪斜、和垂直線條,令人聯想起海平面和山脊稜線、以及在速度中移過視野的電線杆;一切遠在大氣層中編碼的符號,轉瞬間似乎即將寫入實驗室的紀錄紙。忽而一道帶有橘紅色的光,劃入已經就緒的樂章,如日出和夕陽的臨界作用,劃破了清晨與黃昏的天空,在宣告日夜之前,世界和實驗室的時間均凝止了。

紀嘉華總是在白晝光下畫畫,讓真正的光從畫面內釋放出來,如水晶的多面向折射,如實驗室的載玻片和蓋玻片的疊合作用。而故意加入的橘紅色線,作為一種光,打破冷漠的科技感,在時間的表層延伸彰顯,如一只繃緊畫幅的橡皮筋所釋放出來的能量與光澤,紮收住了這個小小的宇宙和數學家的世界。

一位想要收拾自己的藝術家,一種理性的邏輯和規範的自我要求。2008年的紀嘉華,企圖透過線的運行,在幾何的抽象概念中說理;最終,卻由於色與面的協商斡旋,不經意地道出了迷人的詩情。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