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宏德
Huang Hung-Teh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不進則退,再上層樓—第十屆新人獎特輯評審的話
文 / 林壽宇

在多次的評審工作裏,我看到了許多年青朋友們以繪畫或其他形式表現的作品,這裏面不乏帶有試驗精神的創新之作,但也有的作品明顯的模仿外國的流行觀念或是將傳統方式一成不變的再現。我覺得無論是生活本身或藝術上都有著不斷變化求新的可能和必要,人類文明就是在不斷摸索嘗試中演變,從變化中持續的進步著,而蔚成今日各方面的成就。中國有句名言說:「適則存,變則通」,所呈示的也是相同的道理。美術,本身就是觀念的綜合體現,如國畫所講求的哲理、意念就是觀念性的東西。歷來的形式可能沒有變,每個時代却各有其獨特之「美」,新時代的美如何來呈現?這是現代創作者努力的方向了。

我認為,藝術領域是廣闊而互通的,一個開始邁向藝術之途的美術工作者,不能只將自己接觸的範圍侷限在自身的領域,而應該多去吸收、關懷文化藝術的其他範疇,諸如哲學、音樂等方面的知識都應該廣泛接觸,以一個具有開闊充實內涵的生命去從事創作,才能開出豐富感人的花果。一個生命中如果沒有某一類結構,它的作品也不可能呈現同樣的結構、內容。

雖然年輕創作者在生活體驗、思想、生命結構等方面沒有中年畫家般成熟,但年輕人却具有不斷創新的潛力和嘗試探索的心,因此在評審雄獅美術新人獎的參選作品時,我儘可能的從他們的作品之中推測他們創作的出發點,觀看他們的創作意念和描繪功力,甚至他們在將來的發展可能等等。

這次參選作品中有許多件連作與大幅畫作品,這可以看出現在年輕人創作的一個趨向,但這些作品同時也帶來一些問題,譬如說,某些連作作品間沒有必然的關係,它們其實各是單件的,勉强安置在同一題稱下便有累贅之病;而某些大幅作品彷彿追隨紐約抽象表現主義的潮流,抽象表現主義繪畫强調大幅的目的是令觀者觀賞時有「介入」畫境的感覺,若是繪畫觀念與表現不需要如此强調時,强行為之便會有不切合之感。

這次新人獎的兩位入選作品都相當具有完整性。黃宏德的「止境,無止境」屬於較感性的作品,他對空間的處理成熟穩健,畫面上留白與色彩間所產生虛與實的結構相當吸引人,色彩彩度並不高,但甚為優美而自由,作品以純熟的繪畫經驗表現出一個奧妙的意境,非常特出。王為河的作品則屬理性的(Intellectual),他的三連作「我的化粧品」構圖準確,非常美(pretty),我覺得他另一件入選作品「這些與那些」較此件更成熟,就視覺的純粹度而言也表達得十分成功。

對這次參選的青年朋友,不論得獎與否,我期待他們都能抱持「不進則退」的精神,在藝術領域裏持續進步。生命是永不止息的活動,在藝術創作或生命開展中,我更期望他們能不斷的激發出更多更大的熱量。

(雄獅美術1985年5月171期)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