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宏德
Huang Hung-Teh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捕捉氣味 喚醒記憶 老磚頭畫線 黃宏德詩意回顧展
文 / 吳垠慧

兩塊磚頭上,分別畫上四條黑線和七條白線,擺在伊通公園展場二樓,簡單到不行的呈現,讓人以為是「黃宏德式」的調皮玩笑。然而這兩塊源自黃宏德老家、散發年代氣味的老磚頭上,冷靜的黑白線條彷彿歲月的刻痕,透著微微溫度,看不到嘲諷,而是藝術家回顧自己人生的感懷與詩意。

暌違近十年,黃宏德在伊通公園舉辦個展「霧派」,九件展品年代從一九八三年起跳躍至今,除了磚頭,另有書法、繪畫和素描等。黃宏德將九件作品視為一個整體的概念性展出,呈現出他從國立藝專畢業迄今的脈絡軌跡。

「霧派這名稱只是代號,表達我見到的東西,要說霧裡看花或神祕感都可以,我的思路很簡單,不過就是想表現那麼一點點情調和氣氛而已。」。

黃宏德自述「這次作品的兩塊磚是尾巴」:「『尾巴』就是『氣味』,我們不可能經常處在感性的狀態,會遺忘當下那氣味。我把那氣味捕捉下來,以後可以喚醒記憶。」

他說那磚頭上線條「有點意味,又好像沒有什麼」,而那一點點「意味」,便成了他迷戀的瞬間。

五十三歲的黃宏德現居台南關廟,外界印象裡,他不離酒氣,時而語出狷狂,在南台灣藝壇具有影響力。曾和藝術家組成「太子畫會」,後來改成「米粉俱樂部」,又變成「洋蔥幫」。一九八○年代末至九○年代,他的繪畫受到市場歡迎,活躍一時,但他並未沉溺其中,從未停止對繪畫的思考。

一九九六年,黃宏德滯遊花蓮一年,籌備下一檔個展,畫了十來張圖後。一天夜裡,他把這些畫布當飛盤,一幅幅射到稻田裡,隔日被農夫撿來當圍籬,黃宏德就此宣稱棄絕繪畫。

黃宏德為自己的創作過程提出一個新名詞「發射」,他自己就是「發射體」。外界對「發射」的解讀是輕鬆隨意,事實卻不然。

黃宏德用「打香腸、灌香腸」的理論詮釋繪畫過程。「繪畫就像打香腸,彈珠打出去,你不知道它會落在哪裡,放鬆任憑它隨機,很隨意。但思考畫畫是灌香腸,香腸要做得好吃,要思考配料、計畫、時間和環境條件如何搭配。」

雖然黃宏德的作品看似簡單幾筆,線條色彩卻在畫面落得精準,彷彿是武功高強的劍客,只要幾刀便可見高下。

這次個展展出一幅二○○二年所作、寫著「劍曲絕鳴子」的書法。「劍曲絕鳴子」是霹靂布袋戲裡的角色:「這位劍客武功高強,卻不想在江湖大鳴大放,影射我的心境。」【2009-12-21 中國時報】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