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翰泓
Tai Han-Hong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網站連結 link


追索物、藝術與生活的本質——戴翰泓的藝術創作
文 / 莊偉慈

面對戴翰泓這樣一位實作能力強,同時又兼具建築空間概念以及強調觀念性藝術創作的藝術家而言,用一般的分類法去看待他的創作,並無法得到與期望中一致的結果,換句話說,戴翰泓的創作類型是難以定義的。

以戴翰泓的學習背景來看,具有工業設計、建築背景,同時又涉足藝術創作,兼之拜師學習木作與漆藝。也難怪無論從他的雕塑作品、空間設計或是動力機械裝置,或從技巧的表現、材質的掌握乃至於空間感的呈現等角度觀察,多樣化的形式與作品文本雖讓人感到難以歸類,卻總在觀看他作品的當下感受到樸實而清新的特質。

戴翰泓的創作具有一個非常根本的架構——即從生活經驗汲取靈感,並透過手作的形式轉譯,這個架構在近期於樹火紙博物館舉辦的個展「大發好載」有清楚的呈現。展覽裡,戴翰泓因合作單位的背景而使用紙做為主要的創作媒材,他選擇具悠久歷史的拓印技法,將自己駕駛多年(且才剛發生車禍)的小貨車的外觀拓印於紙上。單就拓印之物與藝術家的關係而言,來自於生活經驗的轉譯散發著鮮明的氣息;就媒材與技法的使用觀之,藝術家透過拓印的形式,以身體與對象物直接碰撞,透過紙為媒介將生活的痕跡轉印於上。無論是關於生命經驗的思考,探討人(通常是觀者)與空間的關係,又或者是強調透過手作以傳達觀念性的表現,戴翰泓的藝術思維,從來都是以傳統的根基,透過散發的、跨越界線的創造性觀念而展現出來。

這一點,在戴翰泓的雕塑作品中尤有清楚的呈現。

戴翰泓在〈柱子椅子〉、〈樹木板凳〉與〈厚青春—2011自我造像〉等雕塑作品中,探討空間反轉與材質之間的辨證關係,以極為簡單、明晰但卻又內斂的形式做為主要的藝術語言。戴翰泓僅僅在作品中反轉物件的外觀即翻動了物件與其周圍的內/外空間(〈坐在圓凳子裡面〉),又或者是以造形延伸並同時區隔同一塊材質(〈柱子椅子〉、〈樹木板凳〉),讓作品辨證其自身。輕盈的手法讓藝術家得以不斷探詢藝術與空間的本質,同時也讓觀者能夠進一步思索在藝術與日常生活之間的界線究竟在哪裡。

在2014年的〈毫宅計畫〉,戴翰泓在東區地段的商辦大樓大廳,將一個個載有小房子造形的木雕擺放成台灣的形狀。這件作品在形式上看似輕鬆且帶著些許取悅觀者的幻覺,但藝術家實際上是透過在房產精華地段「蓋自己的房子」的手法,諷刺並批判台灣房市不斷被炒作飆漲的現象。戴翰泓認為藝術家必得對其所處的社會有所關心,然而表達的方式未必要直接衝撞體制,而是將其思維寄託於作品中激發觀者的感受。這也是〈毫宅計畫〉在看似輕盈的形式下,同時又帶著些許沉重感的緣故。

戴翰泓的創作形式多元,他在表現出優異的手作能力的同時,也輕巧地探問藝術的本質、物的本質與空間的本質,偶爾也以詩一般的藝術語彙對已然被異化的生活發出抗議的聲響。戴翰泓的靈感源自於生活,並反向以創作詰問生活,他持續以創作反覆辨證,讓藝術交錯來去於其自身與真實生活之間的界線。

(藝術家 483 2015.08 頁206-207)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