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采柔
Joyce Ho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心靈花園的園丁-何采柔的藝術世界
English
文 / 陸蓉之

藝術,是一種對極緻美好的不懈追求。

對有些人來說,藝術是一種可望而不可及的奢侈,然而何采柔的藝術世界與生俱來,是她最珍貴也最私密的心靈花園,她勤勤懇懇耕耘著,彷彿滿園花草綠樹為她而生。

何采柔1983年生於台灣, 14歲的時候就赴美求學,後來她進入加州大學歐文分校國際關係系的候,愛上街頭塗鴉,趁著黑夜參加街頭塗鴉的冒險活動, 畢業後回到台灣,又一腳跨進前衛的小劇場圈內, 與台灣知名的河床劇團導演郭文泰合作, 過程中沒有絲毫猶豫,儘管在家人的眼光中,那些行為算得上是有點瘋狂的。

所以,藝術之於她,是花園與園丁之間一種命定的關係,相依存,共繁華。因此,何采柔從來都說不明白她何時愛上藝術,她只記得從小就喜歡藝術了,從有記憶以來就是如此,會畫畫,也是自然發生的,拿起筆就畫了,也不曾刻意去學,一直到2008年開完了首次個展了,才想到藝術學院去學習。其實,何采柔到愛荷華大學藝術學院去求學,只是讓她的生活過得更像藝術家而已,原來她已經是一位被上天所選中的藝術耕耘者,她到學院只不過是補了一塊指的向花園的路標,其實她早已身在園中。

正因為何采柔和藝術之間那種私秘又神奇的依存關係,她的繪畫風格是自然形成的,從一開始就直覺地表述她內心世界對生命的一種感悟,也最直接地從她身邊的親人開始描繪,她的家人,還有她自己。何采柔喜歡用一種明亮的黃色,那種在中國古代只有帝王人家才能用的顏色,對她而言,似乎只有那種莊嚴的色彩,才能表達心靈世界里人與人之間無法鬆弛的緊張關係。在她筆下的人物,好像在吐露心事的瞬間被凝固在畫面上,讓覌者好奇的是:然後呢?然後怎麼樣了呢?

何采柔的繪畫,是自然賦予她的風華面貌,直率真誠,她總是全力以赴去表達自己的感知,不曾受到任何其他藝術家的影響。她那種渾然天成、理直氣壯所流露舍我其誰的氣質,率真地表達她那無所畏懼又近忽孤僻高傲的獨白,她那單純的獨一無二的風格,正是造成〝何采柔〞平地一聲雷,使她在藝壇迅速崛起的真正原因,因為她從一開始就擁有了自我面貌。

何采柔是典型的全方位藝術家,她參與組織替代空間的Animamix.Net網路公司,和時尚品牌合作活動,又在前衛的小劇場當中扮演多功能的角色,從演出、製作到美術設計、舞台搭建,都全心投入細節執行的工作。她的藝術,是她勤於耕耘所綻放的美麗花朵,春夏秋冬四季周而復始,總令人驚艷。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