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昶文
Ting Chaong-Wen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丁昶文的時空旅行
文 / 吳垠慧

1980年代中期台灣出現飆車族,飆仔騎著改裝車競速,挑戰自我也挑戰公權力,其中一位人稱「白玫瑰」的少女車手,在賽車場上不讓鬚眉,總是一襲白襯衫和牛仔褲登場,成為圈內傳奇。台灣藝術家丁昶文以她為藝術造形的藍本,發表影像裝置《義女:尋找白玫瑰》,向白玫瑰致敬。

透過高速攝影,丁昶文拍下年輕女車手阿琍試車時加足油門甩尾、塵土飛揚的畫面,面對直擊而來的石塊,阿琍冷靜掌握對車子的技術判斷。同時,丁昶文也近距離拍攝阿琍背上的大片錦鯉刺青,優美卻也令人側目。

「礦石擊向汽車,形成自然之力與科學之力間的碰撞。透過這件作品,我想表達女性在社會中如何呈現自我,如何展示身上的力量,對抗環境施予她們身上的力。」丁昶文解釋。

丁昶文1979年生,創作之外也在東海大學美術系兼任,現於伊通公園舉辦個展「於今無所處」,透過台灣曾經發生的社會事件,包括飆車族和日治時期發生的凶殺案為靈感發想,在這些逐漸被遺忘的事件中「進行一趟時空旅行」,他在作品中大量使用鏡子、玻璃與礦石,試圖從傳說或歷史事件「反射或折射出的樣貌」思考人與記憶的關聯性。

丁昶文另一件聲音裝置作品《殺人事件:二林奇案》,是將黑膠唱片與蔗糖等晶體,同時並置在鏡面上。二林奇案是發生在1941到1944年間的殺人棄屍案,受害人石阿房與凶嫌盧章是台籍軍夫,盧章覬覦阿房錢財遂謀財害命,屍首埋在甘蔗園。警察假扮冤魂逼供才讓盧章認罪,這段故事被編成警世歌仔「二林奇案歌」,並灌製成黑膠唱片。

丁昶文將黑膠帶至甘蔗園播放,讓傳唱的歌聲摻雜錄製時的環境聲音,形成多重跨時空聲音群的碰撞。作品部分聲音處理是與聲音藝術家澎葉生共同創作。

(2014年08月21日 中國時報)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