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洵蔚
Maggie Hsun-Wei Hsu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著作出版 Publications
網站連結 link


徐洵蔚的铝箔包 戳破文明假象
文 / 吳垠慧

藝術家徐洵蔚自1990年代起開始使用料理用的鋁箔紙,包覆著食物、玩具等生活物件,形成另一層皮膚般的「工業膜」,而被包覆的物件外表看起來彷如是金屬鑄造堅實,「但其實它很脆弱,鋁箔具有這種隱喻的特性,就像後工業社會呈現的假象」,徐洵蔚說。

1956年生於台北,1975年赴美,美國紐約普拉特藝術學院碩士,現任台中朝陽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專任教授,目前生活和工作在台中。10年未在台北舉辦個展的她,在伊通公園推出「或者」展出近期創作,包含「夢者」、《世夢園》和「夢圖」為題的繪畫、裝置、複合媒材等3大系列,反思消費主義席捲下的人類生活狀態。

鋁箔包覆物件的手法,已成為徐洵蔚創作的代表符號,透過繁複的手工程序將鋁箔附著在物件表面,並塑造出細節肌理,有時看起來具有水墨皴法的氛圍。徐洵蔚說最早發現鋁箔「塑性」的有趣之處,是在紐約工作時,因為自備午餐用鋁箔包食物,1992年在紐約個展時,她便用鋁箔包花生和核桃,也包算盤和筷子。

「我出生在台北、在紐約生活15年,熟悉都會的冷漠與疏離,但內心卻是嚮往自然,我以花生象徵自然,就像在異國生活,對原生文化的文物覺得特別可親。」

此後,徐洵蔚也用鋁箔包米妮、泰迪熊等玩偶,省思全球資本主義的強勢文化;也包女性內衣、高跟鞋與小娃娃,反思女性被「洋娃娃化」的刻板處境。現她將包括玩具槍在內的30多種「鋁箔包」物件,放在一個個特殊的透明塑料水滴狀囊袋內,除了「逃出」囊袋的恐龍玩具,觀者從不同角度看囊袋內容物的樣態都不盡相同,錯視效果呈現虛實交錯的情境。

徐洵蔚藉由這組《世夢園》裝置作品反映近來天災人禍頻傳的國際局勢,「人們自認為把事情都控制住了,事實上已經失控」,「人類理性的創造『進步』的當代文明,但或許我們應該更謙虛、多回到人心深處。」

(2014年10月26日 中國時報)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