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皇珍
Tang Huang-Chen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著作出版 Publications
網站連結 link


尤里西斯機器─回視湯皇珍 “我去旅行” 十五年
English
文 / 湯皇珍

湯皇珍的“我去旅行”肇始於1999“你說我聽”,迢遞至2013“墓誌銘”。整整進行了十件計畫,歷經十五年,可以說是——跨接社會學與語言學的長程藝術創作。

作者提取“旅行”行為作為其行動寓言事件的擬態,直指此廿一世紀最頻繁、複性、吊詭的人類作為。演繹“旅行”之於當代展現於傳導、溝通、互動——無論是抽象心智或實質版圖領域的交換、異位、反噬、無盡變動昏昧的無法追捕。

如果“我去旅行”是為了言語與表述(達到溝通)——這一人類不死的慾望,那麼湯皇珍由遙望、環島、遠航、尋路、返鄉-終至潛往記憶底層、錨向自我身分意識與生命終點的回眸。正如同希臘神話中尤里西斯(奧德修斯)的迷航。那裡沒有征戰的英雄卻有堅持要回家的不死遊子,人的意志與天的際遇擺盪對恃浮沈與悟覺,終至返航也即將啟程。正如同那由一個表述漂流到另一個表述,老是在航向意義的途中一次又一次迷路,那裡沒有必然的語言架構卻有堅持要溝通的不死慾望,人的心智與語言的覓徑擺盪對恃浮沈與悟覺,終至出聲也即將失舌。

湯皇珍這一跨越十年的長程計畫挑動了廿一世紀上述最敏感的寓言行為——“旅行”,一次又一次探入藝術的心智活動所指-如何觀視、想像、演繹,對人類自身處境的覺知以及,藝術創作者由思考到傳譯,由概念到表述——無盡自我挑戰的逆風奮行。最終又一次被攪入2014~15的“尤里西斯機器”,製出無比的一則盪氣迴腸、千繞百纏的敘述行旅。

回視,總共十組相互關連的影音敘述設置,可以拆卸分組,依據持續漂流的三處展演空間進行變化,再度整體在空間中結合成“一個機器” ——尤里西斯機器。

“尤里西斯機器”在展覽時間擔負視聽,以可以一人進入停留大(W150XL170XH230cm),或有門,或多方向入口之黑盒子機身為單元。單元間留有通道,入內者選擇路徑進行停留與觀視 。

藝術家湯皇珍 (原敘敘者) 將1999至2013執行完成的十件“我去旅行”疊入2014至15的“尤里西斯機器”,形成一個個肖似又延展的影音關係,跌宕這屬於作者的十五年創作行旅。

進入“尤里西斯機器”的觀眾,實是在原敘與傳講中流竄,不斷在意念的組立與解體間“啟程”與“返航”,恰似希臘神話尤里西斯返家之行,荷馬千古纏頌的敘述。

“尤里西斯機器”更於特定時間發生演出。既是影音裝置也是演出場域。觀者可以隨著演出選擇“入機”“出機”。演出再度升高表述與傳譯在語言、聲音、視聽、身體行為、表演之複性層次。緊扣湯皇珍“我去旅行”的核心與神話諍言——尤里西斯選擇接受“人必死”的命題以回返他記憶的容顏、故鄉、深摯短暫的生命;廿一世紀高速串流於無極資訊、媒體、科技、移動中的我們如何返航?

--------------------
“尤里西斯機器”——回視湯皇珍“我去旅行”十五年,共十組相互關連的影音敘述設置,可以拆卸分組,一年裡依據泊停的三處展演空間持續進行變化,並加入敘述、聲音、身體的演出,邀請十九位專家學者進行論述,完形此整個創作:

首站:2014/5/24~7/5
藝術八|新竹市藝術路8號
二站:2014/9/13~10/19
台北當代藝術館|台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39號
終點:2015/4/7~5/10
北師美術館|台北市和平東路二段134號

相關訊息
https://www.facebook.com/TangUlyssesMachine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