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皇珍
Tang Huang-Chen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著作出版 Publications
網站連結 link


站在感性的前端─走在捷徑上的崔廣宇
文 / 湯皇珍

崔廣宇,1974年生,藝術學院畢業。曾經出沒於關渡平原每季稻草燃煙時分,曾經以身撞物,聽說試圖穿入汽車、樹木以及大象當中。

捷徑往往是直接的,像是可以快速到達或方便取用,捷徑有時也是一種激化的非常手段,崔廣宇說:我以一種像是捷徑的方法與環境對抗。他的作品由對應環境開始。以身試物,直接的叫人心驚,亦是叫人不得不回首瞻望。

崔廣宇把自己的發表稱為行動記錄。1995年起,還是學生的他將系上呈長條型的畫廊圍堵起來,灌入水放上木板,他在這些木板上來回穿行直到浮在水上的木板因為一次次的位移而終致無法再由這塊木板聯繫到那塊木板,穿行的人於是掉入水中。接著,他與同學製作了一雙簡陋的彈簧鞋跌跌撞撞由學校所在的關渡開始出發,前去繞行當時自己經常往來的空間。看看穿上彈簧鞋後環境是不是有所改變?無效益的行為,可笑又很瘋狂。細想後更有蒼涼--似乎看見人在環境中因為某種條件不得不然的反應,失望與希望的掙扎。似遊戲又似笑話,這樣認真的荒唐。

接著是崔廣宇服役之前的三件作品:模仿、代步以及天降甘霖。每一件又都是活生生的把自己暴露於行為看似失常可笑的狀態。「模仿」是竭盡所能把人模擬為物。要知道人類肢體全力想變成一棵樹、一種風動的不可能與嚴肅,對應在樹的旁邊。「代步」則是坐於附有滑輪的椅子上從斜坡反覆滑溜而下,看似失速般危險也像遊戲般漫不經心,像是逃離又像很認真的在代步。「從天而降」,降的不是沙漠旅人需要的甘霖,而是些會打死人的大型傢俱物件。崔廣宇在這樣的「槍林彈雨」間閃躲,沒有砸中目標的物件應聲摔毀,但也可能應聲昏倒的是作者。然而若是果真我們的確身處在如此一個時時天降「甘霖」的環境,受傷的便可能是人了!這個認真的笑話是十足辛辣。因為用的是真實的生命、微小的人。

什麼樣的危機讓我們如此致命的閃躲?崔廣宇以身試物的行徑是不是在讓我們笑出眼淚時,我們才得幡然了悟此間的失常行徑是意有所指。這個捷徑可以快速到達或方便取用人的失常。直指著環境中的不合理。不合理的所在是不是真有異物從天而降?從天而降的異物是什麼?有形的物?或是意識型態上可能的阻隔與無感?像一場寓言的重現,當異物已經占滿領空,是不是只有被迫環境中的人一再以一種強烈不屬於人類本能的行徑來應對?一再強迫我們看見對應者的失常以及危機?我們要如何透過這一次又一次隨即消失卻可能致命的行動,在藝術家有意識的執行中來思考藝術在意識型態上能夠引爆的觸接?在嘔吐後得以重生?

18銅人系列是崔廣宇的近作,就像受證加持,通過考驗者得以銅身進入化境。對環境產生抗體。這些考驗目前有穿透性、感受性、自發性;分別是以身撞物,試圖穿透;以身受物,試圖明白由身後丟來的東西是什麼,以及隨時嘔吐直到達成見物就吐的自發性。

很堂皇,很荒謬,又再次置身於與本能相反的危機之中,但人人希望成為18銅身,得以不再對環境有所畏懼。崔廣宇說:不要擔心,我還活著。這樣的看似天真執著,這樣的毫無退縮,這樣的荒旦不稽卻又蒼涼,我們的環境究竟怎麼了,讓生活於其中的人必須如此對應?

甚至沒有時間明白作品發生了什麼?當我們以身行進,甚至致命時會不會引來一點注目?如果生命中的努力適應不良都不值得一顧,那麼我寧可選擇就做一個失常的人,而不是一切無動於心的聖人或是放逐的羊。

站在感性的前端,維持藝術的脆弱與獨一無二。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