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瑪悧
Wu Mali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著作出版 Publications
網站連結 link


祕境
文 / 吳瑪悧

2000年的12月充滿了意義,不只它是一年最後的月份,也因為它是20世紀最後的一個月。在這個一年之末或世紀之交裡,反省過去、現在與未來,便成為重要的功課。伴著我走在這個反省時刻的是巴西作家—科爾賀(Paulo Coelho)的《牧羊少年奇幻之旅》。它是一本有關生命旅程的書,從起始回到原點,完成夢想的過程。它因此也蠻適合用來做為這個世紀結束與開端的平行參照,並且在這個回首與展望的時刻,給人希望與啟發。

書的故事很簡單:一個被父母期待成為神父的少年,因為渴望去認識世界,而改行當牧羊人。因為夢見在埃及金字塔下有寶藏,於是他開始尋寶之旅。橫越沙漠的艱困、挫折和意外降臨的甘美果實,都不斷讓他想就此停駐,放棄尋寶的念頭。然而在偶遇貴人的引領下,他終於到達了目的地。但是所找到的答案卻告訴他,寶藏原來是埋在旅程的開端,而不是終點。於是他又回到起點,終於尋獲了寶藏。

故事的核心其實不在寶藏,而在夢想,因為寶藏總是躲藏在夢想裡。每個人從小就有夢想,實現夢想就是天命所在。一個人是否開心,就看他是向著或背離夢想而定。有的人會說:「等到有錢了,再來實現夢想吧!」有的人有錢了,但已割捨不下一切,寧願繼續夢想。所以他們的夢想都不會實現。而牧羊少年把逐夢的日子,視為實踐的過程,因此即使一段兩小時的路程,走了一年,他還是繼續走下去。故事啟人深思的還在於,起點才是終點。不過牧羊少年並沒有因此白走一遭,徒然經歷各種不同的試煉。因為迢迢路上,他發現了許多生命的道理,體會了什麼是愛,學會了宇宙的語言。況且,只有終點才會給他真正的答案。「如果當初我沒有勇氣去嘗試,如今我還只是個牧羊人而已。」到達目的地的牧羊少年讓我們了解:在生命的任何階段,我們都有實現夢想的能力。

不過這本書令我著迷且不斷回去閱讀的,不是這些哲思,而是一個美麗的承諾:「當你真心渴望,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這句無法用科學、理性驗明的直觀話語,有如神諭一般籠罩全書,讓人樂觀期待,甜美結果終會到來。所以整個故事很根本性地提出:以真心渴望為前提,以夢想為目標,還要對宇宙法則信賴不渝,因為它才是動力所在。渴望(天地之心)、夢想(天命)與信賴(宇宙法則),構成了這本書的祕境(vision),是作者在書中隱而不宣的生命秘笈。

每次在閱讀這樣被我一翻再翻,每次都有不同醒悟和發現的書時,我總是一邊讚嘆作者的智慧才情,一邊謙卑的反思:做為一個創作者,我能不能也創造出一件作品,提供一個祕境,讓人可以時時回來,並且每次都獲得力量與訊息?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