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瑪悧
Wu Mali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著作出版 Publications
網站連結 link


因為天空
文 / 吳瑪悧

因為妄想在天空上開一扇門,我因此想起了超現實的馬格里特白 (René Magritte),從馬格里特又聯想到莫特.瑞森 (Mort Ransen),一 九九五年依真實故事拍攝的電影「瑪格麗的博物館」(Margaret's Museum)。三者都很瘋狂。瘋狂是否是創作的要素?瘋狂的原因到底是什麼?

想在天空開一扇門,是一閃之間的念頭。在藍天中遐想的樂趣,讓我想到打開一扇門,門一開就進天空。門是我與天空之間的捷徑,也是空間、情境轉換的元素。然而這樣的妄想,背後心理到底是什麼?若以佛洛依德爸爸的說法:創作來自一種尋求圓滿的驅力,那麼在天空開一扇門要圓滿什麼?

藍天讓我想起馬格里特,因為他也喜愛天空和幻想。他的天空總是飄著幾朵雲,有的一條一條像麵包,有的一駝一駝像牛糞。他的雲再怎麼正常,也總讓人感覺雲端後面潛伏著詭計陰謀。沒有人相信馬格里特的清白。因為他喜愛否定式的造句法:煙斗不是煙斗,蘋果不是蘋果,玫瑰花不是玫瑰花。 (和史坦茵女士的「玫瑰就是玫瑰」多麼不同!)一雙鞋長了十根腳趾頭,鞋亦似腳;懸掛著的衣服,幽浮出女人的胴體,虛的似實。虛的總待實來填滿,虛虛實實,潛意識被召喚成意識,而指出其匱乏。馬格里特的口腔期否定句法,把一些企待被填補的慾望,轉化為一個個肯定句的視覺觀想。

從馬格里特到「瑪格麗的博物館」,純粹是名字因素。但瑪格麗的天空都是黑色的。瑪格麗生活於礦區,父親、哥哥因礦坑災變死亡,祖父因礦工肺塵病而生命垂危。最後礦災又奪去了她親愛的丈夫和弟弟,同一天,祖父過世。瑪格麗悲痛至極,把屍體切塊藏起來,連警察也找不到,於是她被監禁。兩年後,她回到家鄉,開了一間博物館,展示這些她潛藏、保存的親密回憶。進到博物館的觀眾, 只有奪門尖叫而出。

瑪格麗不斷在與宿命對抗,在自我完全被命運否定後,她找到了一個很扭曲的方式自我圓滿。瑪格麗就像那個插上蠟製翅膀飛向太陽的伊卡魯斯。伊卡魯斯也嚮往天空,卻給太陽消融了。每一個創作者都是伊卡魯斯,也都是瑪格麗和馬格里特。就如馬侯 (André Malraux) 說的:每一件經典背後都有一段征服命運的故事。每個藝術行為背後隱含著跨越侷限的嘗試,它也許就是一種瘋狂。

天空之所以讓人嚮往,也許就在於生命充滿了侷限。天空若是自由的象徵,門則是一種侷限。我對於自我創作背後的心理不感興趣。然而在天空造門不知如何可行時,這些思路痕跡就成為另一種替代。但是這些認知永遠也無法取代那個想要在天空開門以自我圓滿的驅力宿命。

註:原文刊載於《藝術家雜誌》304期(2000.09美的講堂,頁144)。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