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松志
Chen Sung-chih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別境
English
文 / 陳松志

逵違了五年在剛過去的這個六月我再度踏上了短暫駐地創作的旅程,抵達了韓國首爾,開啟了一個嶄新的別境。這一趟的理由沒有哪定的約束,看與想是我日常中最重要的兩件事。生活的適應並非難事,倒是心境的轉變成為這趟旅途中最深刻的收獲,也因為遠離了依賴熟悉的原來境地反而得到的更多。

在台灣的時候,大部份的時間我們總是快速地撇見日常裡的諸多風景,在這個慢緩的步調中,總得以讓我頓時發現更多微弱的巧妙景緻。當我的腦海裡充滿著好奇與驚喜,想像便此油然而生。有那麼一天,我樂見了牆縫中迸裂出來的那道花草,遂成為這場尋找他處別境的起點。

「別」有著另外其他之意,「境」則是範圍的邊界,「別境」在此也如是將有形的尺限換交出無形的內在心所,當我們從真實的洞孔剝離了原有的境地,相反地也將該在盈滿消長的他處中建構一個新的視點。2014別境系列新作接續了個人過往在複合素材進行材質抽象化的表現進行延展,將「缺口」作為意義生命生滅的引介,視以「充滿」與「擴散」著裝起生活萌滿的冀望。作品中以大量粗廉的生活物件、室內建材、居家織品構築成別具想像的日常端景。透過「空缺」、「填補」的並陳手法進行著物質消散與意義組合的交互滲流。這些方法、物料混現起相連與離去殘(存)留的部份,引介著觀者進行意義重整、感性轉化視覺的過程,在具形與意之間撩撥觀者對現有材料、展示與生存空間的寓意思考。如果說生活像是一齣連載的肥皂劇,「別境」在此像是一場平凡素樸的人生戲本,誘發著身處在這失真舞台中的現代人反覆敘說著虛構與現實纏繞不休的日常絮語。

我們對於生活意義的未知總像在漆黑的洞穴中探尋生命的曙光出口。創作之於我而言如同遁離現實的一處別境。作品中的「別境」像是一個凌越現實的離狀時空,潛行在這偌大的暗黑之中,如果有一道記憶之光,祂將燃升起我們拼湊著精神意識的氣力,引領著我們穿越寒冷的現實幽谷。

當我們都渴望地尋找自己的別境,然而我們也該將成為他人的別境。別境又像是眺望著遠方,也如同告別著此地。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