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松志
Chen Sung-chih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拼湊的微處
English
文 / 陳松志

究竟,「極地」與我們的距離有多遠?

我與大多數的人一樣從沒到過極地,對於極地的認知多半來自於電視影集甚或書報的片段介紹。我與大多數的人一樣,也從不覺得這樣一個遙遠的境地究竟會與我的生活產生何等的干係。然而,不知從何時開始,若干的極地印象伴隨著氣候變遷議題的發酵,這一塊逐漸改變、消失的地貌遂成為我們思考生存、改變生活的開端。究竟「極地」為何?我並非科學家,所能認知的其實有限,但如果「極地」被放在這樣一個題引,它所衍生出來的精神思考,或許反映出了人們之於有限基礎上追求超越本質的迷思。「極地」在此,做為一種反諷,哪怕就是一種回歸本質的寓意。

這些年來,我持續著從個人生活的幽微光景,去探掘這些稍縱即逝的部份所能帶給我們的另一層價值,我慣以揀選大量粗糙、生冷的素材透過創作行動,將這些熟悉的粗廉物質化為顯見的人造視窗,當這些殘留(存)的部份成為我們凝視的觀景,引介的是一場摒除「意義」直觀「本質」、物性胎化為知覺的過程。這些並陳著「建構」與「毀壞」的斷簡殘編,揭示著我們常日中漏失的平凡現實,框架裡開展出的正是一段段「具形」與「想像」之間交互滲透的難解習題。

「極地-陳松志個展」藉引「極地」做為人們想像距離的標的象徵,透過人工物料(金屬、明鏡、紙本、聚苯乙烯…)的複合重組,擴展出物我並存的模糊界線,這些微型下的壓縮時空,在不同的進程與視角下,反映出低限物質背後偌強偌隱的極限可能。

或許我們的心中各藏有著一塊「極地」,我試著將現實生活中的驚鴻一瞥化為「極地」,試著以本能的心跳將這塊散失的極地版圖拼湊起來。極地,可以是極美之地、極繁之地、也可能是極荒之地、極簡之地。

極地,也許只是位處地球那遙遠、冰涼的兩端。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