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德瑜
Wang Te-Yu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No. 96
English
文 / 王德瑜

空間、容器、薄膜、發酵、看不見的作用。

兩個不同尺寸的氣囊,或說容器,造形啟發自格蘭菲迪酒廠的銅製蒸餾器。

據說沒有任何一家蘇格蘭威士忌酒廠的蒸餾器形狀相同,不同形狀的蒸餾器萃取出各自不同風味與個性的威士忌酒。當然,除了形狀之外,時間長短、溫度火侯、原料成份等等,都能左右最後萃取出來的精華(spirit)。對於外行人來說,單一麥芽威士忌的製作過程神秘而繁複,大麥從田裡採收後,期間經過各種不同大小、形狀、材質、功能的容器,以水、火,以木、以時間,促發產生無數看不見的作用,精密的高科技和原始手作工序穿插並行,最後成為了你手中杯裡散發著迷人香味的神奇琥珀色液體。

不用說,這過程神似藝術創作,也和每年夏天格蘭菲迪國際藝術家駐地創作計畫運作的歷程雷同。容器的概念可以延伸為一個空間、某個地點、一個場域、一個交流平台、某個單獨的個體、或甚至一群人;在容器裡注入不同的元素,等候他們產生自然的變化,有些部分在控制之中、有些部分在意料之外,時間從來不輕易斷言結果,你必須在皺褶中細細翻找微妙變化。對我而言,最好的事情幾乎都發生在看不見的過程中,和面臨無法掌握的時刻裡,那使你得以重新觀察、認識這個世界和自己。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