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天章
Wu Tien-Chang
簡歷年表 Biography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數位輪迴──關於吳天章的創作理念
文 / 吳天章

我作品的美學在於探討攝影與攝影對象物的關係,羅蘭巴特曾說:「攝影是一種用永生的態度去面對死亡」,當你按下快門的那一岔那時間就死了。」「攝影」基本上是一種過去式「死亡」的行為,當按下快門的剎那,時間已經死亡了,當時的時間已經喚不回來,可是遺留下來的「照片」彷彿是永恆的。
攝影具備了這種予盾的特質,攝影機成為視覺官能的延伸以及生活記錄.生命歷程的見證工具,做為一個人曾經真實的實存在這個「娑婆世界」,攝影提供了「偽証」的錯覺,即便是一張泛黃的老照片依然能喚起神秘的精神召喚,照片中的人物依然「音容宛在」。
十九世紀「沙龍攝影」提供了當時人們美好的時光回憶,當「攝影」變成時下流行的消費行為,做為攝影的對象物-人,當人們意識到「攝影機」的存在,自然會擺出扭妮作態的撩人的姿態,或盛裝希望能留給他人美好印象。
90年代我作品「再會吧!春秋閣」便出現這種「矯飾」的攝影風格,充滿自戀和性幻想的中華民國「水兵」,要他來捍衛國家,形成莫大的嘲諷,反而逝去的「年華」變成「「告別人間」的最佳佐證。

青山無語歎人忘 草露風燈閃電光
人歸何處青山在 總是南柯夢一場

那年我祖母過逝,在喪禮道士誦訟的詩中,對於至親(小時候父母妣離,我由祖母撫育長大)的離別和感念,促使我的創作轉型,「戀陽世情結」就變成我一貫的主題,同時也是我彰顯臺灣漢民族的生命信仰,漢民族兼信完整的生命具備有「三魂七魄」,「魂」指的就是一種「精神性」,也就是人的思想和記憶,而「魄」指的就是「物質性」,也就是人的身體和器官。
生命中最悲悽的情境莫過於「魂飛魄散」,永世不得超生(投胎)。聊齋故事中的倩女-聶小倩(魂)具有前世的記憶;同時僵屍(魄)則六親不認只剩下動物屬性,在活人(有魂有魄)和鬼(有魂無魄)的中間灰色帶,即為「中陰身」也就是介於人鬼之間,短者七天長者七七四+九天,便要重新投胎輪迴.其間死去的人對陽間充滿了「執著」的眷戀,最好家屬要在瀰沙時為其助唸或請道士誦經,幫助他從在陽世的情緣和沈淪中脫拔出來。
作品「傷害告別式1-4」四幅連作,即是利用漢民族對於「魄」的厭惡和恐懼所創作的作品,作品極具「性虐待」和「口腔期」的肢體設計和材質(亮麗的人工鑽.曖昧的絲絨)的拼貼.眼睛的遮蒙,合成一種蒙太奇的視效,使得幽黯的心靈得以呈現,作品「再會吧!春秋閣」則是利用漢民族對「魂」的喜愛和感念所創作的作品,將90年代的現代人錯置在50年代的空間中,透過偽裝「空間時間化」的手法,將舊時代攝影消費的慣性加以顛覆,(進攝影棚時模特兒的生理產生興奮狀態,因身體的扭曲產生陽具的隆起?)
將陽剛的軍人變成陰柔性幻想的青年,在作品「春宵夢」亦將豆蔻年華的少女經由撫胸猥褻的肢體設計變成春意盎然的懷春女子,在不同的時代氛圉差異中,觀者漸漸的質疑這是「擬古」的新攝影作品,這種擬四格漫畫中「起.承.轉.合」的「劇中劇」的心理時間,也是作品黑色幽默美學的趣味所在。春宵夢-2.春宵夢-4發展成多媒體的創作,戀戀紅塵2(向李石樵致敬)結合自動化的燈光裝置和臺灣早期流行歌謠,在材質(實)和影像(虛)虛實辯證中,將「死亡」.「性」.「歷史」揉合在一起,讓生命呈現出弔詭和人文的省思。

轉輪臺上人擁擠 醧忘迷湯沁人心
一口飲盡卻前緣 勞燕分飛奔東西

2000年我經由學習電腦,開始思考轉型至數位創作的意義,當了解數位的電子訊號是由0和1不斷排列的位元所組成,在拆解和重組間能無失真的再呈現,意謂著在數位的世界中.「本尊」再複製依舊是「本尊」.而類比的世界「本尊」再複製過程因失真的因素而變成不同的「分身」。
清朝的李汝珍曾寫過一本小說-鏡花緣,堪稱為中國版的「愛麗絲夢遊記」帶著科幻小說情節內容敘述天界有百花仙子掌管人間四季時令的花開花謝.適逢王母娘娘生成日.識者獻計「何不在王母娘娘生日那天,讓人間百花齊放祝賀娘娘生日?」,於是眾百花仙子果真當日讓人間百花齊放,結果導致人間秩序大亂,蓋冬天開住的梅花竟然在夏天盛開....人間無法依據而時令顛錯生活大亂,引來玉皇大帝發怒,於是將12位百花仙子眨回人間散落各地,小說敘述的就是經過人間欲界的考驗,失散的姊妹再度團聚重逢才能重返天界.......小說描述了欲界人間的紛擾奇幻的歷程。
觀世音菩薩身旁的金童玉女互相起了情愫,送個秋波便被謫回人間過著思念離別的相思之苦......

天界---永恒的.秩序的.無欲的
人間---短暫的.紛亂的.欲望的

數位的世界好比天界整齊.秩序.永恆.人間彷彿類比的世界每分每秒都在「氧化」衰減中.終至死亡(成住壞空)。當人類炫耀自身的科技能重組改變植物生長的基因.花開花謝祗在彈指之間........當人類假扮上帝創世紀....是否會觸犯天條?

「天堂遇害.人間復仇」斗大的標題出現在報紙版面,記者描述有一位年青年人在網咖與人在玩時下最流行的電玩「天堂」的虛擬世界裡搏鬥,因不滿遭人用小人陰險的手段慘遭殺害,於是循著IP位址找到對方的網咖,狠狠的揪出來痛打一頓。

在電腦遊戲中死了.可以undo再重來.在應用軟體操作中失誤可以undo再重來.....在數位世界中時光可以平移也可以回溯.一切完好如初就像天界可以不死,作業系統掛了可以重新format(格式化)一切重來。

一覺長長覺黃梁 一覺黃梁飯未嚐
世上萬般皆不去 一雙空手見閻王

呂洞賓在午睡的傾刻中.夢見自己功成名就.娶美妻享盡榮華富貴....後因遭人誣告犯欺君大罪..驚嚇而醒,友人在側旁煮的黃梁都還未熟,夢中的時間覺得好長好長,而真實的人生才一霎那。在數位世界中特別是網際網路在「真實」與「虛擬」中,就像電影「駭客任務」中在我們身置在母體...在母體中的人生才是真實的。

作品「永拹同心」.「同舟共濟」透過文本的承載,那些快樂的人們彷彿有一樣快樂的DNA他們都像經由CLone的克隆人,他們都長得很像,他們都是在「中陰身」的階段,不能破相而執著於紅塵的欲界,甘願再來人間一遭,或是他們苦於「愛別離」願意再來重聚.....同時他們也快樂的留影.........彷彿美好的生前..........

後記:

盤古開天石女媧造人,即先以黃土混水為原料,用手指捏出男女泥人,因嫌麻煩費事,改用粗繩浸水摻泥,在用手將繩子甩開,濺出的泥巴落地變形成人。據說此種甩繩造人方式固然快速,但不如手捏的精準,於是便有殘缺失敗的人產生,也就是我們人世間被稱作詛咒的人「畸形」的由來。

作品概念:

作品透過影像和文字的劇情鋪設,揭開人類潛意識下的幽黯心靈。虛擬一個「台北異人館」和「濟公活佛堂」的世紀對話,在電腦(數位)合成影像與道教(術士)勸戒文中的辯証死中,「今生」彷彿在生命的時空與「前世」取得重逢和邂逅的機會,在「黑色喜劇」的嘲諷中,DNA生化科技與複製羊成了被揶揄的對象。虛擬的「台北異人館」網羅了各種畸形、殘缺的人物,透過他們異樣的人生,和「濟公活佛堂」荒誕的勸戒懺文,譜成了「怪異」「驚悚」的生命交響曲。

美學內容:

承襲我一貫的主張,美學來自我的母體文化-漢民族有關「魂」「魄」的生命信仰。「魂」即是精神性,也就是思想和記憶。而「魄」就是物質性,也就是人的身體和器官,漢民族堅信完整的生命具備「三魂七魄」當死亡來臨,「魂」「魄」要被迫離,萬般的無奈和離情依依,對所謂婆娑的花花世界眷戀不已-即『戀陽世情結』正所謂”奈何橋上嘆奈何,忘卻故鄉淚漣漣”影像設計完全採用重彩色製作(不同以往黑白彩繪)幽黯的畫面,配合個人獨特的重飽和對比色彩,和矯飾的姿體設計,特別加入了道具和服裝設計,類似「馬戲團」、「魔術團」、「特技團」那種煦爛華麗,充滿情恣的「異樣感」,傳遞出獨特.耐人尋味的「曖昧性」美學興味,既「優雅」又「猥褻」、既「警世」又「敗德」的臨界。

附註:

Format(格式化)=孟婆湯 undo(重作)=輪迴 random(隨機)=因緣
死亡意謂著格式化一切重新再來,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愛別離竟是最苦。

《夢魂術》作品中我使用道教的符籙咒語,在畫面中呈現雙重或多重人格變換的分裂狀態。《夢魂術》是男子在念咒施法的過程中,經歷了一段自我催眠的狀態,而出現幻視、幻聽等幻覺經驗,進入一種似真似假的迷狂境界,暴露自己的潛意識世界--堆疊的裸體,充斥著情色意象,男子與夢境中的「女人」交歡,但女子其實男子心中「內我」(anima)的外射,是男人潛意識中的「女性本質」,滿足男子的生物性慾望和心理性慾望,對其未受到異性青睞的孤寂提供潛意識的「補償作用」。整個畫面也因主體的性別倒錯,製造出某種異樣的性魅惑氛圍。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