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克文
Kevin Yu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創作自述
文 / 游克文

多年以來,著重各種造型元素的同時對照(對比),其中最為顯著的是採用幾何性方塊與流動狀的線條直接的比較…。

之後有一些小小的演變…。

1. 幾何性方塊由畫出來轉為剪出來
2. 色彩的方塊轉為具有影像的方塊
3. 現將小影幕鑲入畫面,講求靜態的畫面與影面的動態二者的對照

回顧自己創作的路程,早期受抽象的洗禮,最主要的是在於影像的排除,對三次元空間的、虛幻的摹擬,最終的表現則是單色畫的出現,之後如何再走下去,則是「物向」的發展,如:將畫面的厚度增強…,到連畫的側面也要畫,或直接取日常生活中的任何一件用品就直接上色,也可以將建築物室內、室外視為媒材就直接畫上去等等(70年也有過這種作法)。

個人在2000年則有T字形作品的出現,其主要特點在於打破傳統窗形的視野與正面觀賞的視點;方法則是在畫面中央直立另一畫面(板面),如此一來消除窗形畫面的凝點(因為,就最平的平面,畫面仍具有由窗口往後延伸的三次元空間之問題)。二來,正面觀賞作品的單一視點不得不複數增加其作用,正好與Cez´anne採用不同視點…,多視點集中於同一平面的方法相反;在此,是由觀者採取不同視點來觀賞作品。

關於影幕的使用,如今各式各樣的影幕漫延在日常生活空間,相對於文藝復興所創立的具有深度立體空間畫面,一種當時最具有科學精神的產物,其在20世紀初由抽象導向的大趨勢逐漸消除,而以最真實、最具體的「抽象作品」取代了他們認為模似、虛幻的幾百年的觀點。
對「繪畫」我只保留「畫」的這項操作,既不意於畫一張「抽象畫」,也不在意於模仿、刻畫自然界的影像,這塊畫出的「面」,所謂一張的畫則在意於用來包圍另一「面」(影幕),讓二者並有、對峙而已。

有人說「你用的這些現代科技產物只需短短時間就將被淘汰,屆時也找不倒修理的材料….」。是的,是有這樣的「弱點」,那到時候,則是包圍這個現代產物,這個影幕的傳統「畫面」的勝利,Vive la peinture! (03/07/2008)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