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明弘
Michael Lin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談伊通公園的未來及其在台灣市場中的定位
文 / 林明弘

談到伊通的未來,一時還真難瞄定。因為它正站立在一個必須作出抉擇的十字路中央,而每一條路的可行性到底如何,似乎只有去試了才知道。它首先應做的,就是要設法去找到公家或私人的財源贊助。在過去七年中,伊通因被定位為私人小團體,前後僅得到文建會很勉強的一次小額補助;同時,由於最初的創設理想是意在建立一個與商業畫廊有別的「另類空間」(故特以「公園」為名而不自稱畫廊),便使得在這兒出現的藝術和台灣的藝術市場之間,似乎一開始就劃下了鴻溝。結果是,這裡每一年的藝術品銷售總額都是屈指可數——連支付最基本的房租都不夠!看來,伊通公園實有必要率先去除人們把藝術區分為商業性(可以拿來買賣的)與非商業性(以實驗為目的)的習慣。這種二元對立的看法,不但見諸於伊通內部成員,也見諸於外界人士。社會公眾與藝術界咸認為:伊通就是一個「另類空間」,它的意思是——在別處不能做的,倒不妨到這兒來試試。有時它也被視為新秀藝術家進入商業畫廊之前的暖身踏板。這些或許屬實,但是這類的看法不但使伊通在本以保守的台灣藝術市場極為吃憋,甚至也常常受到排斥。伊通既然被詩化為一個邊緣的前衛空間,一個神秘的藝術實驗室而不是一個「正規的畫廊」,當然也就不可能會是收藏家們的好去處了。看來,伊通如果有志在展演當代新藝術這頂工作上繼續扮演領先者的角色,跨越這個觀念的鴻溝是有必要的。

伊通未來的另一個可行方向,也許是發展成一個較正式的藝術中心或非營利的藝術機構。它可以為社會大眾提供藝術創作教學課程,也可以發展會員服務項目與出版業務。總之,它已面臨轉型的時刻,身為伊通成員及展覽策畫者,本人對於當代藝術與台灣藝術市場之對立情形尤其深有感觸,這種無力於商業化的展演環境只會讓年青藝術家失卻往前努力的勇氣。因此,我要呼籲的是,伊通不只要繼續成為藝術的開放論壇,同時也應該為開發當代藝術的市場而展開行動。(1995)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