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俊傑
Wang Jun-Jieh
簡歷年表 Biography
個展自述 Statement
策展經歷 Exhibitions Curated
相關評論 Other Criticism
相關專文 Essays
網站連結 link


若絲計畫:愛與死
English
文 / 王俊傑

「人可以無憂無慮的死去,只要他們知道,他們所愛的東西沒有遭受痛苦和被人忘卻。」
-Herbert Marcuse,《愛慾與文明》


「若絲計畫」(Project Rrose)是向冷漠致敬的系列之作,也是再次提問「藝術是什麼?」這個已不合時宜的古老議題。「若絲計畫」的第一個創作始於2009年,因受邀前往蘇格蘭的Glenfiddich酒廠國際藝術駐村計畫,以杜象(Marcel Duchamp,1887-1968)祕密創作了二十年的最後大型裝置作品《給予:1.瀑布,2.照明的煤氣》(Given:1.The Waterfall, 2.The Illuminating Gas,1946-66)為發想藍本,透過來自西班牙卡塔隆亞(Catalunya)農村木門上的小洞,窺視慾望、情色、恐懼、神秘、自然與死亡。杜象作品引發的連串奇想,提示我們可見與不可見的愛慾,它是一種延續的敘事想像。那些被遮蔽的不可見部份,正是透過日常雜處的一切瑣碎,以回應被蒙蔽許久的文明議題,正如藝術在當代的功能問題一樣,再也沒有純粹美學的藝術,但藝術在去除了視覺、形式與技巧之後,它還剩下什麼?除了金錢的流動之外,是否只剩下可引起視網膜作用的軀殼?

「若絲計畫」系列的最新創作《愛與死》(Love & Death),在挪用杜象《給予》一作的隱晦形象,除了將它動態影像化之外,仍企圖找尋藝術/藝術家/藝術作品在當代的可能意義。被壓抑的愛慾正如同被異質化的文明,藝術的位置在其間也更趨模糊。藝術在當代社會中是否可能得到解脫而免受壓抑?透過挪用杜象的解答:「性」與「物」,還有日常生活的普通事務,嚐試著找尋藝術的本源。

(2011.05.20 - 2011.06.19 新苑藝術個展)
 
 
Copyright © IT PARK 2024. All rights reserved. Address: 41, 2fl YiTong St. TAIPEI, Taiwan Postal Code: 10486 Tel: 886-2-25077243 Fax: 886-2-2507-1149
Art Director / Chen Hui-Chiao Programer / Kej Jang, Boggy Jang